韓國瑜批評能源政策 經部次長:能源知識相當過時

韓國瑜批評能源政策 經部次長:能源知識相當過時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高雄市長韓國瑜在臉書砲轟能源政策,對此,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今(13)日表示,韓市長被民意所淘汰的馬團隊包圍,導致他對能源知識的認知相當過時,得到很多錯誤資訊,我們願意再此向他說明能源政策的相關知識。台灣不缺電是事實,但遺憾韓市長缺少稱職的能源顧問,相較於新北市侯市長對能源政策的理解,韓市長的資訊真的比較落後。

經部次長回擊韓國瑜:對能源資訊不太了解

曾文生指出,這段時間以來發現,韓市長對台灣電力及能源的資訊確實不太了解。首先,台灣不缺電是事實。2016年5月31日,電力備轉容量率只有1.64%。韓市長口中的「爛攤」,正是圍繞您身邊的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前副院長杜紫軍所留下的。 現任政府積極發展綠能(2019年截至目前統計,綠能佔比已成長到5.4%),並提高較低污染的燃氣發電作為搭配,不僅改善空污,更能確保穩定供電。2018年6月之後,台電每天發布的供電燈號已不再出現橘燈,幾乎都是供電充足的綠燈,可見台灣不缺電已是常態。

火力燃煤機組備而不用 緊急意外狀態短暫應急

曾文生指出第二點,韓市長所謂加開火力發電機組,也是一項遭刻意遺漏重點的錯誤資訊。因為經濟部規畫新增天然氣機組上線後,就能夠讓舊的燃煤機組轉為「備而不用」,只有在緊急、意外狀態時,才能短暫應急,而且會受重重條件限制。無論是台中電廠或高雄興達電廠,都能夠減少六到七成的空氣汙染排放,與韓市長減少空汙的目標相同。蔡政府主張綠能減煤,2025年要把燃煤從馬政府時代的4成多減到3成,倒是馬英九前總統依然主張維持燃煤40%,誰才是有心減煤一目了然。

公開透明數字供查詢 台電投600億落實汙染防制

曾文生最後強調第三點,2016年後政府在減煤以及機組降載減發電的努力,都有公開透明的數字可查。以高雄興達電廠為例,光是2017年11月起至2019年9月底,已累計降載863次、減少發電近35億度(含歲檢修)。經濟部也在興達電廠環評審查中,提出減煤承諾,秋冬空污季2部機停6個月,2部機減煤30%,預估用煤量降為420萬噸,減少用煤量290萬噸。台電公司也投入超過600億元經費,落實污染防制設備改善及更新。

曾文生反問韓國瑜身邊的國政顧問團,當過行政院長、副院長、經濟部長、環保署長,他們在任時,有沒有做這麼多減碳、降載、落實污染防治設備更新的努力?至於韓國瑜指稱政府違法打壓通過公投的以核養綠,曾文生表示,對於2018年底能源相關公投案,都已依照公投結果執行。

曾文生強調,為了避免社會誤解,經濟部再次重述當時的公投主文:公投第16案主文為「您是否同意:廢除電業法第95條第1項,即廢除『核能發電設備應於中華民國114年以前,全部停止運轉』之條文?」,經濟部已依照公投主文要求,公告廢除電業法第95條第1項,請外界勿再以訛傳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