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造海研二.三號25日交船 蘇揆:向海致敬第一步

國造海研二.三號25日交船 蘇揆:向海致敬第一步 | 華視新聞
(資料畫面)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科技部實踐「國船國造」,新建3艘海洋研究船即將完工,新海研二號與三號將於25日舉行交船典禮,新海研一號則是預計明年第1季交船。行政院長蘇貞昌今(7)日表示,這是「向海致敬」政策的第一步。

科技部砸16億元 打造4艘海研船

科技部投入16億元經費,去年1月交由台灣國際造船公司(台船)打造3艘全新海研船,用以執行學術與國家的科學研究計畫。科技部於今(7)日行政院院會報告「海研船科研成果及未來長程規劃」,指出新海研二號及三號研究船,分別於今年7月20日及8月27日竣工並完成驗收,將於11月25日在台船基隆廠舉辦交船典禮。

此外,科技部表示,新海研一號將在明年完工,加上去年投入服役的勵進號,未來共有4艘研究船可維持國家海洋研發能量及提升探測作業技能,進行海洋資源調查與開發、調查海域可能的天然災害風險,降低重大經濟損失的機會。

科技部打造的4艘海研船(翻攝科技部簡報)
科技部打造的4艘海研船(翻攝科技部簡報)

落實國船國造! 蘇貞昌:「向海致敬」第一步

行政院長蘇貞昌在聽取簡報後表示,這是「向海致敬」的第一步,台灣是一個海洋國家,若善於運用海洋,國家就加倍大,若不懂海,則被海所限制。蘇貞昌表示,這些海研船從從設計到建造,都是台灣一手包辦,落實「國船國造」,隨著國家海洋研究船隊的成軍,未來進行跨域研究並與國際合作,可增進預報颱風準確度、降低天然災害損失,同時深化海洋生態系統監測,促進海洋資源永續發展。

蘇貞昌強調,海洋研究不僅有助於國土環境與資源的掌握,也與民生經濟息息相關,更是國力與國安的重要指標。台灣周邊的海洋環境多樣,海洋生物資源豐富,行政院提出「海洋基本法」,在今年11月1日經立法院三讀通過,各部會在一年內提出國家海洋政策白皮書,策定海洋事務的政策方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