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情報員】韓張配PK蔡賴配? 副手"前閣揆"對決

華視新聞 林仙怡 陳知學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2020總統大選進入倒數61天,兩家平面媒體同時公布藍綠兩黨參選人的最新民調結果,目前蔡英文仍然領先韓國瑜超過10個百分點,不過兩人的支持度都有上升,未表態率也逐漸降低,顯示隨著選戰白熱化,藍綠支持者陸續歸隊,但是在雙方副手加入之後,民調又會產生什麼樣的變化?將是下一個階段觀察的重點。

總統 蔡英文 vs. 記者:「(總統,妳覺得韓張配強不強),(總統,那妳什麼時候宣布副手)」聽到大選對手韓國瑜正式推出副手人選張善政,總統蔡英文微笑面對,繼續端出執政成績拚選戰,總統 蔡英文:「預計在這一週台商回台的投資總金額將有機會逼近7千億,那麼已經有超過150家企業決定回來投資,美中貿易戰台商回流,蔡總統以經濟主軸替選情加溫。」

而最新出爐的民調結果,顯示蔡英文支持度43.7%,韓國瑜26.9%,蔡英文持續領先,兩人相差16.8個百分點,同一天公佈的另一項平面媒體民調也顯示,蔡英文支持度45.7%,韓國瑜33.7%,足足落後蔡英文12個百分點,不過兩人的支持度都上升,顯示初選戰逼近,藍綠支持者也陸續歸隊,未表態率明顯下降。

至於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如果加入選戰形成三跤拄的局面,雖然不會左右選舉結果,但是都會吸走小部分的藍綠選票,總統 蔡英文:「我們還是要持續的去爭取最大多數人的支持。」國民黨總統參選人 韓國瑜:「得民調者不會得天下,得民心者才會得天下。」隨著副手牌陸續亮相,不管是韓張配蔡賴配,能不能替選情加分,將是下一個階段左右民調結果的關鍵。

「韓張配」成形! 張善政任韓國瑜副手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今天上午公佈,由他的國政顧問團總召張善政擔任副手參選,韓張配確定成形,不過,張善政在今年1月初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被問到是否會以以無黨籍身分擔任副手?當時他說,當副總統還不如做假日農夫,而今態度卻是大轉彎,不當假日農夫要投入選戰,改口說,面對現今台灣的狀況,他不能置身事外。

賣了好久的關子,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終於宣佈副手人選,就是他的國政顧問團總召張善政,國民黨總統參選人 韓國瑜:「從張善政院長的身上我們可以看得到,真的是一步一腳印很認真的在人生旅途上,學歷經歷還有貢獻,不管是產官學都有卓越的表現。」

對於被選為韓國瑜的搭檔,張善政說有三個理由,一是希望協助韓國瑜帶領國家回歸善良政治的本質,二是下架蔡英文,三是發揮所長協助科技興國,然而今年一月份,他在廣播節目的專訪中,國民黨副總統參選人 張善政:「當副總統還不如去做假日農夫啊。」比照曾經的假日農夫一說,現在卻說面對現今的台灣,他不能置身事外,其實無黨籍的張善政挺韓,在2018年8月的一場挺韓座談會現場就幫韓國瑜背書,

國民黨副總統參選人 張善政:「第一是北漂的朋友回高雄的單程火車票,第二,我讓高雄經濟繁榮,讓每個人口袋裡都有鈔票,第三張票,長期飯票,你給我韓國瑜一張票,我還給你三張票。」

而今這三張車票鈔票跟飯票,高雄市民都還沒領到,市長請假去提早跳票,韓張配這個組合,到底是不是加分,有待國民黨副總統參選人張善政接下來的表現。

韓張配拍板PK蔡賴配? 副手前閣揆對決

國民黨總統副總統參選人「韓張配」成定局,那麼民進黨方面,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是目前呼聲最高的蔡總統副手人選。賴清德與張善政兩人在政壇上都有完整的資歷,一位是從國大代表、立法委員做起,歷經多次選舉,而後被任命為行政院長。另一位則是科技幕僚從政,並在政權交替時出任閣揆,完成看守內閣的任務。儘管兩人都各自爲總統參選人加分,但張善政被外界質疑太遷就韓國瑜,善政恐怕變成「善後」。而賴清德的台獨主張與特赦陳水扁的訴求,恐怕也會成為對手陣營攻擊的目標。

幫立委參選人輔選,賴清德母雞帶小雞,掃街行程滿滿滿,過程總會出現這個聲音,立委參選人(民) 高嘉瑜:「蔡賴配!當選!」儘管蔡賴配呼聲高,賴神總是用招牌笑容謝謝帶過,不過2020大選是否真的上演「前行政院長」的對決呢?賴清德張善政兩個人,同樣擔任過行政院長,張善政無黨籍的身分,與藍綠保持友好,賴清德則深耕地方擁有群眾魅力。

只是副手要為總統候選人加到分才是搶票關鍵,東華大學教授 施正鋒:「(賴清德)要把台南市複製到全國這個部分,我覺得這樣子宏觀還不太夠,感覺上(張善政)目前為止他(張善政)沒有特別,對很多政治沒有特別的表現。」

儘管張善政曾在馬政府任內施政滿意度最高,但是成為韓國瑜副手,被質疑恐怕善政變成善後,至於賴清德的台獨主張加上曾提出支持特赦陳水扁,恐怕會成為對手攻擊的破口,台藝大教授 賴祥蔚:「(張善政)多講話可以發揮這種專業,然後中間高科技的色彩,可是賴清德如果搭配蔡英文,講太多話容易言多必失,都不講話會被質疑被架空。」張善政搶攻淺藍,賴清德鞏固深綠,兩人曾在2016年台南大地震合作救災,如今可望正面交鋒,也讓這場選戰精采可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