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情報員】宋楚瑜終局之戰! 藍綠不分區名單掀波

華視新聞 張之晴 黃昭盛 薛松乾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宋楚瑜參選2020 廣告教母余湘任副手

傳出準備四度參選總統的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今(13)日正式宣布參戰,同時公布副手人選,是有「廣告教母」稱號的媒體界人士余湘,知名電視節目主持人于美人擔任競選發言人。宋楚瑜說自己77歲,這次是離他參選初心最近的一次,並引用「天道酬勤」這句話,說以這樣的精神出發,愛拚才會贏。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說:「明年1月11號的中華民國總統大選,將是楚瑜的第六戰」。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確定投身2020總統選戰,親民黨總統參選人宋楚瑜說:「宋楚瑜從政的初心,就是四個字天道酬勤,我們用這樣的精神來出發的話,就是希望喚起當初讓台灣人引以為傲的,這種打拚務實的精神,愛拚才會贏」。

事實上從總統民選以來,宋楚瑜幾乎無役不與,2000年和長庚醫院心臟外科主任張昭雄搭檔得票率三成六,四年後出任連戰的副手,兩人獲得644萬票得票率飆到近五成,到了2012年宋楚瑜選擇公衛學者林瑞雄一起打選戰,得票率只有2.77%,上一屆大選和民國黨的徐欣瑩合作,得票率回升到12.84%,總計四次總統選戰拿下1300多萬票,堪稱歷史紀錄。

宋楚瑜也同時公布由廣告教母之稱的余湘出任副手,親民黨的正副總統人選出爐,接下來還有不分區立委布局,會不會如先前預測,和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有進一步合作,還有待觀察。

搶34席不分區! 藍綠布局攻立委

國民黨跟民進黨兩黨的不分區名單,原訂今(13)日出爐。不過,今天都出現了狀況。民進黨方面,行政院前院長游錫堃的位置,讓放在安全名單內或是邊緣,黨內各有不同意見,使得名單要延到明天再開會討論。而已經公布不分區名單的國民黨,儘管黨主席吳敦義的排名從第八名,退後到第十名,但仍在安全名單內。面對黨內砲聲隆隆,吳敦義本人卻抱著支持者痛哭落淚。

吳敦義支持者說:「吳主席當仁不讓」。吳敦義哭了,還抱著支持者,哭了快五分鐘,吳敦義支持者說:「吳主席當仁不讓」。支持者心疼啊,因為這回國民黨不分區名單出爐,主席從第八名被拉到第十名,難道這樣不夠嗎,國民黨中常委徐弘庭說:「希望主席能夠排到十四名,主席說他已經考量過了,我不幫這個黨背書」。國民黨中央委員連勝文說:「這個黨已經窮到只剩下理想跟信仰,如果我們這些都不要的話,那這個黨真的是一無所有」。

不想幫忙掛保證,因為名單被點名是鞏固鐵票放棄了中間選民,像是第四名的吳斯懷反年改,第八名的邱毅反太陽花,第十二名的謝龍介挺韓大將,連第一名都為了警察票而來,警大退休教授葉毓蘭說:「(列不分區第一名)都是為了要肯定全國的警消同仁的辛苦,那也覺得他們應該要在國會裡面,要有個代言人」。

談不攏的還有民進黨,行政院前院長游錫堃被點名,進立院搶院長一職,應該排在安全名單內,還是邊緣,黨內有不同意見,民進黨中執委陳亭妃說:「這次的不分區提名,只要扮演(立法院長)這個角色,應該都是有領頭羊的功能,那領頭羊的功能的位置,他所擺放的就是很重要了」。行政院長蘇貞昌說:「預計當立法院長的話,那應該在安全名單的邊緣,所以現在有一些倒果為因,或者把它變成派系因素等,都是不切實際」。

排的太前面等於幫吳敦義解套,排太後面游錫堃有如走在鋼索上,民進黨不分區名單,想攤開給外界看卻一延再延。

侯友宜同框總統 為警消發聲謀福利

拼2020總統大選,蔡總統今(13)日前往新北市,聽取警消社會住宅公辦都更的專案報告,爭取警消界的支持。而新北市長侯友宜也在場陪同,相較於過去侯友宜幾次跟蔡總統同場,不是開嗆,就是大聲爭取預算,這一回,兩人則是一起共同為警消發生謀福利。

總統蔡英文、新北市長侯友宜,一起合影的地點,再沒多久後將改建成警消社會住宅,兩人也不約而同為警察的各項權益發聲,總統蔡英文說:「通訊器材的換裝,因為我們那個器材看起來,像是一個腰間帶著一個便當盒的感覺」。新北市長侯友宜說:「警察絕對不是政治鬥爭的工具,警察絕對是要捍衛執法性」。

出身警消的侯市長,在蔡總統面前一講就講了二十分鐘,甚至為廣大的租屋族爭取補貼,新北市長侯友宜說:「(租金補貼)其中有幾千戶是弱勢跟青年,我沒辦法幫他補貼,我算一算,差不多要2.3萬戶」。

總統蔡英文說:「那我們預計明年已經要把補貼的6萬戶,再增加到12萬戶 ,我們也增加了28億的預算」。

過去兩人同框侯友宜曾嗆蔡總統,新北市長侯友宜說:「我做我的事,你拜你的神」。而蔡總統總是回之以禮,總統蔡英文說:「我覺得除了做功課,當然還要接地氣」,這回兩人同台,蔡總統或許知道侯友宜總是出招爭取經費,因此早已準備好在政策上,努力比市長想得還快一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