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年輕人能投票!民進黨籲各校彈性調整期末考日

讓年輕人能投票!民進黨籲各校彈性調整期末考日 | 華視新聞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明年1月11日總統暨立委選舉投票日與部分大專院校期末考撞期,教育部自3月起即發函各校,呼籲應考量師生投票之權益,審慎規劃期末考日期,近來更建議學校盡可能在1月10日前結束期末考。民主進步黨今(2)下午由青年部主任吳濬彥、不分區立委候選人范雲(台大社會學系副教授)、青年入陣學員大學生代表李易修、嚴捷,召開「考試投票都重要 考完返鄉去投票」記者會,呼籲在不影響學生受教權及教職員行政作息的情況下,應彈性調整期末考時間,讓師生的投票權益不受到影響。

民進黨籲彈性調整期末考時間 避免影響投票權益

吳濬彥表示,在不影響學生受教權及教職員行政作息的情況下,青年部鼓勵學校應彈性調整期末考時間,讓師生的投票權益不受到影響,從經濟面角度來看,如果調整期末考的時間,學生不用在1月11日投票日當天舟車勞頓返鄉投票後,又要回到學校參加期末考,等到過年再返鄉一次,這樣除了省下時間,也省下金錢,應該是普遍社會大眾都認同的。如果遇到期末考難以回家,間接損害了在學學生之投票權益,這是不分黨派都可能碰到的問題,青年部過去常聽到在學學生在居住地跟求學地間往返的困難,以及更積極想要參與公共事務的理想,不理解為什麼青年返鄉投票就是特定政黨在催票。吳說,年輕人都有自主性,知道要支持甚麼樣的候選人,台灣社會面臨少子化、高齡化的現狀,只要在合情合理的情況下,讓年輕人減少社會負擔、參與政治,應該是社會的高度共識。

勿醜化為政治操作 嚴捷:台灣需世代共贏的未來

嚴捷表示,身為一位大學生,非常感謝教育部的呼籲,自己有很多同學對政治都有想法,現在礙於時間卻可能沒辦法投票,這是相當遺憾的,調整期末考時間確實是好的,讓更多年輕人投票,也讓政治人物當選更有正當性、代表性。許多青年為了求學離開家鄉,如果期末考的時程在選舉後,一個禮拜要從學校往返家中三趟,以自己身為嘉義人在台北念書來說,時間成本跟經濟負擔都很大,如能彈性調整期末考行事曆,可以大大降低成本,相信這是不分藍綠的學生心聲。

嚴捷還說,民進黨已經提出這樣的呼籲,過去國民黨許多政治人物如馬英九前總統、黃敏惠市長也都曾經響應過,教授上課時也會鼓勵學生回鄉投票,現在看到某些國民黨立委提出教育部發函給學校的行為是政治操作,讓人不禁懷疑是不是腦中只有選舉,沒有台灣的未來。嚴捷也呼籲,不要把對的事情醜化成政治操作,台灣社會要的是世代共贏的未來,沒有任何一個世代應該要被遺忘。

提高青年投票率無關藍綠 李易修:增加政治人物正當性

李易修則說,讓大學生返鄉投票,提高青年投票率,跟是藍是綠完全沒有關係,在民主社會裡,若投票率提升,政治人物的正當性也會增加。返鄉投票除了物理上更接近與家鄉、家人之間的距離外,也能夠拉近公民社會與政治的距離,在民主社會中的每一個人都有權表達意見,讓想法有機會付諸實行。

年齡層越高投票率越高 范雲:年輕人勿放棄權利

范雲表示,年輕人早已是影響全世界的重要力量,像站出來守護香港民主跟自由的公民,最年輕的只有11歲,不管是地球、世界及國家的事物,都是與年輕人相關的未來,教育部鼓勵各校不要因為期末考影響投票,這是本來就應該的,未來也要盡力推動不在籍投票,更要呼籲各政黨同意修憲,讓18歲的國人擁有投票權。

范雲說,從過往資料來看,40歲以下的投票率大約六成,65歲以上投票率遠高於七成,這是很弔詭的事,一個社會應該要讓年輕人掌握未來,否則這是一個非常不公平的社會參與。如果年輕人不是對政治冷漠的話,投票率低的原因最可能就是不在籍,未來台灣應該要克服這個問題,而現在很多大學學生會都有返鄉專車,自己身為一個老師,更要呼籲各校在台灣關鍵的時刻,讓年輕人用選票決定未來,所有年輕人也不要放棄自己投票權利。范雲最後更說,請國民黨不要自我放棄青年票,如果沒有年輕人的選票是沒有未來的,選戰還有40天,不要影響年輕人使用自己的公民權,應該讓各個年齡層及職業都能夠決定自己的未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