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選務做票假訊息 中選會:惡意捏造、刻意杜撰

網傳選務做票假訊息 中選會:惡意捏造、刻意杜撰 | 華視新聞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近日網路又流傳選務假訊息,該訊息指稱:「中選會今年改了規則,(1)全換成新的綠吱吱票所人員。(2)投票完後不報出實領總票數,所以根本不知道總共領了多少票,空白票多少,開方便之門,有夠黑暗」;對此,中選會嚴正駁斥,指出這又是有人惡意捏造、刻意杜撰並散布之不實訊息,定會依法提告,也請民眾勿誤信並以訛傳訛。

中選會表示,投開票所工作人員係依法招募產生,且1/2以上須為公教人員,同時在投開所負責監票的監察員也是由中國國民黨、民主進步黨、親民黨等依法推派;投票前也會展示空票匭、開票時,也允許公眾錄影,整個過程,完全公開透明,不可能有所謂「全換成新的綠吱吱票所人員」之事,請民眾勿再散布此類不實謠言,以免觸法!

不僅如此,中選會業在本月19日邀集直轄市、縣(市)選舉委員會研商第15任總統副總統及第10屆立法委員選舉投開票作業程序,對外完整說明,無論開票前是否宣布領票人數均屬適法,但決議明(109)年1月11日選舉投票日在開票前將會宣布領票人數,並會請投開票所選務工作人員依投開票作業程序辦理投開票。是以,網傳暗指並散布「中選會又在選務做票」的各項指控,是非常惡意的言行,當予嚴正駁斥!

中選會也指出,此類不實訊息一傳再傳,無論是捏造者或散布者均已構成出於惡意、虛偽假造、造成危害的法定要件;亦即,捏造者及散布者均有惡、假之不法意圖外,其虛構內容不僅悖離既有選務法令規範,也與選務標準作業程序不符,同時又損及選務機關的信譽及意圖影響選務公正性,必須予以嚴正駁斥及究責。

中選會更表示,對此類捏造者或散布者,將依社會秩序維護法及依刑法如妨害名譽、侮辱公署等罪之規定,予以究責到底。中選會也再次呼籲,選舉期間均有惡意捏造及轉傳此類假訊息,請民眾遇有不實訊息時,切勿再次傳播,以免觸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