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稱台灣「在港無執法權」 康裕成大讚蔡英文神出手

港府稱台灣「在港無執法權」 康裕成大讚蔡英文神出手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陸委會22日去函港府,表示將指派檢警至香港押解陳同佳,不過香港政府23日發聲明指稱,台灣無權派員到港押解疑犯,台灣執法當局在香港沒有執法權。這一席話讓民進黨高雄市議員康裕成認為,蔡英文神出手,讓港府不敢答應,因為答應了就是承認台灣主權。

港府:台灣無權派員到港押解疑犯

港府在23日凌晨發布聲明,強調「台灣無權派員到港押解疑犯,台灣執法當局在香港沒有執法權」,指出「台灣政府十月二十二日表示希望派員來港,將出獄後的台灣殺人案陳姓疑犯押解到台灣,特區政府認為這等於跨境執法,不尊重香港的司法管轄權,完全不能接受。」

港府認為,殺人案發生在台灣,死者屍體、主要證人、證物及相關證據都在台灣。台灣對本土殺人罪行絕對有司法管轄權。陳同佳既然「自首」,台方應先接收他,然後主動對他訊問、蒐證、起訴。在港方的證物方面,除了陳自願帶往台灣的證物外,其他證物,港方會在法律容許下盡量配合台方請求,根據程序處理。

至於對於我方提出以司法協助來處理陳同佳案,港府認為「只屬借口」,與自願「自首」無關。聲明強調,過往台方也與其他未有司法協助的地方處理過相類似個案。陳同佳這次自願「自首」,又是台方的通緝人士,可以完全在司法協助以外處理。港方提供協助,是基於陳同佳的要求,也必須在台方尊重港方的法律及制度下進行。

康裕成讚: 蔡英文神出手

對此,民進黨高雄市議員康裕成透過臉書表示,國民黨與共產黨同調,硬要把台灣當中國的一部分,昨天台灣主動去函香港要派人去押陳同佳,如果香港答應,就是承認台灣主權;但若香港不答應,也等於是承認在操作台灣是中國的,大讚蔡英文神出手。

網友也紛紛留言大讚,「柔軟的手段才是王道,事實證明是有智慧,適當說明更有說服力」、「嚴格把關,審慎處理,守護主權」、「聰明如小英總統决不會 陷入 港中的設計陷阱」、「 這樣才對!司法和國家主權我們都要」等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