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民調:9成民眾不贊成一國兩制

陸委會民調:9成民眾不贊成一國兩制 | 華視新聞
大陸委員會24日公布台灣人民對兩岸關係的看法的民調結果。(翻攝自wiki:Tyg728)

曾珮華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延燒之際,臺灣人民對國家的主權意識隨之上升,大陸委員會24日公布一項民調結果,近9成受訪民眾不贊成中國「一國兩制」主張、反對中國對臺武力威脅,比今年初的調查大幅上升。對於香港情勢,超過5成民眾認為中國對香港沒有落實一國兩制、7成以上支持政府呼籲港府應該回應人民對於自由民主的要求。而針對統獨議題,希望「廣義維持現狀」的民眾仍占絕大多數。

近9成民眾不贊成一國兩制 7成民眾支持政府呼籲港府回應港人訴求

大陸委員會24日公布例行民調結果,調查顯示近9成民眾不贊成中國「一國兩制」主張(89.3%),反對其對臺武力威脅(89.3%),而今年一月的民調結果為7成以上民眾不贊成中國「一國兩制」主張(75.4%),及對於中國不承諾放棄對臺使用武力的主張有近8成表達反對(77.2%)。

另對於近期香港情勢,超過5成民眾認為中國對香港沒有落實「一國兩制」(54.8%),並有7成以上支持政府呼籲港府應該回應人民對於自由民主的要求,儘快與人民對話的作法(72.0%)。

陸委會: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 堅決反對一國兩制

10月24日公布的民調結果其他項目顯示,超過7成民眾支持政府做好自我防衛,拒絕「一國兩制臺灣方案」,捍衛國家主權及臺灣民主(77.5%),6成以上贊成政府逐步完善「民主防護網」(62.1%)。在長期觀察的兩岸議題方面,主張「廣義維持現狀」的民眾仍占絕大多數(87.4%),及臺灣的未來及兩岸關係發展要由臺灣2,300萬人決定(89.3%),維持長期穩定態勢。

有8成民眾不認同中國連續奪取我邦交國、阻礙我參與國際(80.1%)等行徑;其中在中國提出「習五條」後,我民眾反對「一國兩制」的情形自今年1月75.4%迄今已上升13.9%。另民意認為中國當局對我政府與民眾不友善態度,已分別升高至69.4%、54.6%,並達近年新高。

另外,本次民調顯示,主流民意支持,當臺灣自由民主受到挑戰,中華民國生存發展受到威脅,我們必須捍衛的主張(69.8%);贊成政府採取不挑釁、不冒進,結合理念相近國家,確保臺海和平穩定現狀的立場(76.5%);支持拒絕「一國兩制」是臺灣人民不分黨派、不分立場的最大共識(65.8%);支持未來路線是團結在自由民主下,捍衛國家主權,壯大臺灣走向世界(84.6%)。

陸委會強調,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臺灣從來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這是不變的事實,不是中國任何的主張或作為所能改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月發表「習五條」後,中國持續升高政軍壓力,企圖強迫臺灣接受「一國兩制」,但已被臺灣主流民意堅決反對。

陸委會民調:9成民眾不贊成一國兩制 | 大陸委員會24日公布台灣人民對兩岸關係的看法的民調結果。(陸委會提供)
大陸委員會24日公布台灣人民對兩岸關係的看法的民調結果。(陸委會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