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發函港府 要求派員押解陳同佳

華視新聞 林仙怡 彭冠霖 陳知學 薛松乾 報導  / 台北市

反送中事件的導火線、箱屍案的香港籍主嫌陳同佳是否能來台投案?引發朝野激烈攻防。今(22)日傍晚陸委會、內政部與法務部聯合召開記者會,證實港府基於政治理由,不會審理陳同佳案,更強調「港府不辦我們來辦」,目前專案小組已經待命,只等港府同意我方人員前往,押解陳同佳來台,但回顧這幾天,朝野爭議不斷,包括前總統馬英九,哽咽痛批蔡政府不讓陳同佳來台,是放棄主權,罔顧人權,但行政院長蘇貞昌反駁馬英九講錯了,強調司法正義不能私了,同時點名這是林鄭月娥的政治操作,不會落入圈套。

2018年2月香港籍男子陳同佳,涉嫌在台灣將香港女友殺害棄屍,人在香港被捕僅以洗錢罪判刑29個月,23日出獄後打算來台投案,陸委會與內政部法務部,共同召開記者會表示我方親自赴港押解。

陸委會副主委 邱垂正:「港府仍然無意受理,且對我方所提,建立台港司法互助機制的建議,也沒有正面的回應,我方對此感到遺憾,為了實現司法正義,務實處理本案,香港不辦,我們來辦。」

從陳同佳釋放來台投案的消息後,台灣到底該不該接受,引發朝野各界爭論不休,贊成的一方認為,台灣應該有司法管轄權,也必須維護人權,尤其陳同佳全程在台犯案,證據在此,當前政府不接受陳同佳投案,根本是選舉算計。

然而政府方面認為,應該透過司法互助協議來進行,而港人犯案港府卻沒有優先審理,反而將嫌犯送來台灣,就是一種政治圈套,要將台灣納入一中的框架之下,前總統馬英九痛批,今年五月,蔡政府還向港府喊話要人,現在又說不行,完全罔顧人權。

前總統 馬英九:「我也是兩個女兒的爸爸,想到他爸爸媽媽心中的痛,我真的非常難過,蘇院長你可不可以說清楚,依法逮捕殺人犯,還受害者公道,還需要什麼圈套呢?」

行政院長 蘇貞昌:「馬英九講錯了,我們沒有放棄司法管轄權,突然之間說,他(港府)要放他出來,而且任由他(陳同佳)私下的要來台灣,我們認為司法正義不能私了。」民進黨堅持陳同佳投案是詭異的政治圈套,藍綠雙方你來我往,現在就等港府同意放行,讓陳同佳來台受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