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控「辦藍不辦綠」 刑事局駁:秉持行政中立

遭控「辦藍不辦綠」 刑事局駁:秉持行政中立 | 華視新聞
刑事警察局(翻攝Google Maps)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針對有媒體報導警察機關查處網路假訊息「辦藍不辦綠」,刑事警察局今(2)日重申,警察機關秉持行政中立,查處網路假訊息。刑事局表示,警政署在2018年11月1日已訂定「網路假訊息案件流程」,從警察機關受理或接受舉(告)發假訊息案件、製作筆錄、涉及其他行政機關移請認定訊息真偽,以及最後移(函)送地檢署或法院後續偵審的流程。

遭控辦假訊息辦藍不辦綠?刑事局澄清

刑事局指出,假訊息案件因違反法條不同,有不同之態樣類型,且網路傳播速度快,如傳遞不實非洲豬瘟、登革熱疫情等,易造成民眾恐慌,不利防疫工作推動,必須加以澄清查辦。對於遭媒體質疑「辦藍不辦綠」,刑事局表示,這並非事實,警察機關均秉持依法行政,於接獲民眾、參(候)選人檢具相關事證報案後,依法偵處。

假訊息猖獗!去年刑事局受理4百多案

刑事局統計,統計108年警察機關受理之假訊息案件共計415件,除有妨害名譽、恐嚇危害個人安全外,更有165件是涉及危害公眾秩序、公共安全、災害防救等案件,這些均是攸關民眾生活與公共秩序的維護。

刑事局舉例,108年1月「散布桃園爆發豬瘟疫情」、2月「高雄爆發今年首例登革熱疫情」、4月「台北市松仁路地震爆裂案」、7月「高雄下雨淹水了」、10月「桃園市宣布下班不下課訊息」、11月「統一超商宣佈重大事件。旗下飲品全都用越南茶葉,含劇毒代奧辛」等。

刑事局:全力維護社會秩序讓民眾免於恐懼

刑事局強調,以上假訊息都跟民眾生活息息相關,造成生活恐懼,警察機關均立即追查、以正視聽,一定會全力做好維護社會秩序工作,讓民眾免於生活的恐懼。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