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區域立委大敗 吳世昌:民調蓋牌影響大

國民黨區域立委大敗 吳世昌:民調蓋牌影響大 | 華視新聞
(資料照片)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民進黨這次在總統和立委選舉當中,獲得極大勝利,除了總統蔡英文確定連任之外,國會也單獨過半,對此趨勢民意調查公司總經理吳世昌舉出幾個關鍵因素來分析,包括民調蓋牌效應、民眾黨的影響和現任立委的表現,不過他也提醒民進黨,如果再用多數暴力的方式通過法案,聲勢可能會跌得很快。

國民黨區域立委大輸 民調專家分析原因

吳世昌表示,當初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喊「民調蓋牌」,這會造成國民黨區域立委的預測失準,這讓很多區域立委候選人輸了,甚至連現任立委都輸掉,原本預測他們是現任「應該會贏」,讓他們的以為「民調輸」可能是蓋牌的影響,造成選舉策略整個無法跟上環境變化而快速調整。他說:「國民黨輸得不算冤枉,而且在預期之中」。

新北大輸侯友宜輔選不力? 吳世昌:要負很大責任

被問到「藍營新北市這次票數比起以前表現差很多,是否跟侯友宜有關?」吳世昌表示,侯友宜去年大勝行政院長蘇貞昌,可是這次新北的席次開這麼慘,侯友宜難辭其咎,年初原本他們的評估,新北可以拿下一半甚至更多,但是這次輸那麼多,侯友宜在選舉的協助上可能要負很大的責任。他解釋,侯友宜市前年大勝當選市長,如果認真輔選的話,其實是可以在新北市攻城掠地,如果侯友宜認真輔選,這次新北市可以拿下多數的話,就算韓國瑜敗了,他還是可以奠定他的地位,在黨內往上競逐的過程當中對他會很有幫助,但是因為選票沒有開出來,他同樣要承擔敗選的責任。如果基層沒有掌握好的話,對於連任可能都會造成負面效果。

(資料照片)
(資料照片)

小黨如何發揮作用? 吳世昌:努力問政、走出特色

吳世昌表示,關於小黨的部分,這是柯文哲組黨後的第一戰,成果不如預期,雖然號稱是第三大黨,但是離原本他預期的目標其實有很大的落差,民眾黨未來路要怎麼走,柯文哲市長可能要好好思考。

時代力量這次是在「保3之戰」,因為在國會過3席才能成立黨團,並參加黨團協商,這次看起來目標有達到,時代力量的支持者已經不是所謂的綠色支持者,而是「真正的時代力量黃色支持者」,這也能算是一大進步,目前看起來,現在走的「非民進黨側翼」、「自己的路線」看起來是對的。

(資料照片)
(資料照片)

新立院龍頭之爭 吳世昌:蔡英文意志是關鍵

立院龍頭之爭,民進黨派系來看的話,新潮流還是席次居多的,接下來就是正國會,游錫堃屬於正國會系統,雖然還是要在派系合作之下,才有辦法產生龍頭,但是蔡英文的意志其實很重要,蔡英文這次大贏,如果蔡英文可以貫徹自己的意志的話,這才是龍頭出現的重要關鍵。他說「蔡英文支持誰,擺平黨內派系的紛爭,這才是關鍵」,各派系都有自己想推的人選,他總結小英總統的意志的貫徹、黨內派系的配合才是院長出線的關鍵。

民進黨這次再次單黨過半,吳世昌認為,「民進黨的立委必須加強對地方的溝通,下次再通過較有爭議的法案時,例如一例一休在短時間內修了兩次,讓人覺得都沒有想清楚,偏於政治操作導致反效果。所以,民進黨這一次又大勝,若他們繼續用多數暴力來處理法案,沒有顧慮到其他選民的意見的話,可能在聲勢下跌會很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