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檢疫、隔離問題多? 藍提3建議盼政府解決

居家檢疫、隔離問題多? 藍提3建議盼政府解決 | 華視新聞
(資料照片)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武漢肺炎疫情升溫,雖然多數入境者願意配合「居家隔離」與「居家檢疫」政策,但仍衍生多項問題,造成列管者的不便與困擾,中國國民黨文傳會代理主委王育敏今(17)日呼籲政府應正視「居家隔離」與「居家檢疫」列管者所遭遇的問題,落實配套措施,協助解決上述列管者的問題,補強防疫的缺口,避免疫情在國內持續擴散。

居家隔離無薪可領 國民黨建議政府補助

王育敏指出,「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是防疫的第一線,多數第一級防疫的中港澳地區來台或返台旅客皆願意配合政策,接受14天的居家列管,但也衍生列管期間的假別及薪資給付、同戶家人的安置、列管者回職場遭受歧視等問題。王育敏建議,政府應設立單一作業窗口,協助解決列管者的問題。有關薪資給付問題,她表示,依據勞動部解釋,「可請特休、病假或事假,分別可領全薪、半薪或無薪,或依勞資雙方協調」,但各企業的規定不同,若無法領薪,對受薪階級是很大的負擔,她呼籲政府可提供津貼補助的方式,協助解決受薪階級的生計問題。

入境者無交通工具可搭 國民黨:政府應協商客運協助

王育敏也提及,原規定「居家檢疫」的民眾禁止搭乘大眾運輸交通工具,導致日前有剛入境者需要長途返回住所,卻苦無交通工具,必須從台中機場步行至彰化求助,才有好心民眾願意送回雲林;也有入境者搭高鐵從北部機場返回南部遭到檢舉等情事,疫情指揮中心雖然已宣布,「若返家過程沒有親友接送,可全程戴口罩搭大眾交通工具盡快回家」,但仍有鐵路及客運業者有疑慮,基於旅客健康考量,以從嚴立場拒絕載送,王育敏希望政府相關單位能協助溝通,或提供補貼,委請客運業者提供入境者合宜的長程交通方式,讓需居家檢疫的入境者能有安全、儘速返家的路。

外籍人士居家檢疫遭當人球? 王育敏:政府應解決

針對外籍人士入境後居家檢疫,卻常被飯店業者當人球的問題,王育敏呼籲政府與特定旅館洽談補助方案、規劃外籍人士的居家檢疫空間,並建立外籍入境人士資料即時查核機制,避免追蹤困難,解決外籍人士成檢疫人球的問題。

現階段國內疫情已有社區感染的趨向,王育敏認為,全民應全力配合政府做好防疫工作,同心協力面對防疫作戰,也希望政府規劃完善的配套措施,確切落實「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政策,才能讓防疫工作的拼圖更為完整,降低疫情蔓延的機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