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選委會違行政中立? 罷韓團體籲監院調查

高市選委會違行政中立? 罷韓團體籲監院調查 | 華視新聞
罷韓團體今(16)日赴監察院陳情。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高雄市

高雄市長韓國瑜的罷免案正式進入第二階段審查,但罷韓團體認為高雄市選委會行政不中立,今(16)日赴監察院陳情。罷韓團體指出,高雄市選委會主委陳雄文未依法迴避,還違反行政中立,以「一封查核書25塊」為酬勞,要求公務人員對連署書「找碴」,請求監委介入調查。

罷韓二階連署達標 審查通過最快6月中投票

罷韓行動正如火如荼展開,第二階段的40萬份連署書,本月9日送到了高雄市選委會,罷韓團體和選委會清點後,正式宣告罷韓行動將有機會邁入第三階段的「實質投票」。罷韓團體代表「Wecare高雄」指出,其實二階段連署書已經達到55萬份,遠高於約23萬份的法定門檻,但憂心遭剔除過多,先遞送40萬份,其餘連署書作為預備。這代表罷韓連署邁入關鍵性的第二階段審查,若進度順利最快六月中可投票。

剔除一份連署領獎25元? 罷韓團體批「違反行政中立」

但高雄市選委會主委陳雄文同時兼任高雄市政務副市長,身份引發外界熱議。罷韓團體今(16)日赴監察院陳情,指出陳雄文未依法進行利益衝突迴避,還私下發放獎金鼓勵工作人員剔除連署書,違反行政中立等原則。

罷韓團體指出,依據高雄選委會會議記錄顯示,查對連署書竟然是以「按件計酬」方式計算,查對一張2元、確認剔除再加發3元。現在進一步傳出為鼓勵基層公務員剔除連署單,若認定偽造並寄發查詢單予連署人,高雄選委會自己再加發25元獎金。罷韓發起人尹立認為,加班費或津貼獎金,不該與選舉結果或可能結果計算結合,這明顯是不利於罷免成案之行政手段,「找得愈多,領得愈多,完全違反行政中立原則」。

高雄副市長兼任選委會主委 陳雄文未迴避

尹立指出,上述「光怪離奇」的獎金發放並沒有法源依據,主要來自選委會主委陳雄文。他表示,陳雄文同時身為高雄市政務副市長,他的職務任免,將隨著罷免投票結果有所影響;他兼任選委會主委,也可能主導罷免案,符合《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的相關要件,但陳雄文卻堅持不迴避。

罷韓團體表示,法定二階查對只有40天期限,今(16)日已剩33天,呼籲監察院儘速南下調查。而輪值監察委員蔡培村也受理相關陳情,表示監院有職權要查核清楚,並允諾會盡快處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