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忽病毒疫情燒 歐美借鏡亞洲經驗

輕忽病毒疫情燒 歐美借鏡亞洲經驗 | 華視新聞

林柏樫 梁碩文 專題報導  / 台北市

新型冠狀病毒來襲,東亞地區首當其衝,美國、義大利等西方國家接著淪陷。部分人士認為,歐美多國從官方到民間,在疫情初期警覺性太低,防疫不夠積極,使得新型冠狀病毒四處擴散。究竟居住在歐美地區的台灣民眾,當初都會認為這樣的佛系防疫會讓他們很擔憂,那現在歐洲國家又如何借鏡亞洲經驗,來防堵新型冠狀病毒呢?

盡情享受春假的美國大學生,開心齊聚、飲酒作樂,絲毫不怕新型冠狀病毒找上門,美國民眾:「我們一點都不擔心新型冠狀病毒,完全不受影響」,美國民眾:「我會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就會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別說部分美國人老神在在,英國也有成千上萬的樂迷,聚集在體育館欣賞演唱會,如此淡定,讓多位旅居在歐洲的台灣人很心驚。

旅居英國台灣人 况欣穎:「也許是因為台灣之前有SARS的經驗,所以這次我的感覺是,台灣政府部門來講是非常的集中,非常統一非常有秩序的在管理這件事情,可是英國這邊其實就是算是滿亂的」,幾乎沒有歷經SARS經驗的,歐美政府這回防疫慢半拍嗎,包括瑞士、丹麥等國的專家都認為,對抗新型冠狀病毒可以跟亞洲學習,具體可以學什麼?

德國總理 梅克爾:「這很嚴重請嚴肅防疫」, 英國首相 強森:「你必須待在家」,多數歐美國家在疫情初期,被不少人認為是「佛系防疫」,但隨著新型冠狀病毒不斷擴散,確診人數不停增加,各國領導人不得不加快反應速度,民間也逐漸動起來。

旅居德國台灣人 林同學:「有一些德國人他們沒有戴口罩,可是他們有戴手套,就是一次性用的乳膠手套,結帳的時候,地上也都有貼一些標示,就是每個人之間的距離,要保持可能一公尺左右」,義大利、西班牙、英國、法國、比利時等國家,要求民眾盡量別出門,但可不是每個人都乖乖配合。

旅居英國台灣人 况欣穎:「現在我就是在家工作,就是根據政府的要求,你如果可以在家工作的話,你就必須要待在家裡,但你還是可以看到路上很多人走來走去」,就怕有人講不聽,西班牙馬德里跟中國一樣,出動無人機要人趕快回家,除了減少社交活動,最好要擴大採檢。

美國檢驗員 vs. 民眾:「這是鼻咽拭子你之前有驗過嗎,沒有但我聽說很棒」,美國明尼阿波利斯市等地,已學習南韓設立檢驗得來速,但是速度可不像南韓一樣快,美國538科技記者 寇兒斯:「檢驗的人被告知,要等三到五天才知道結果,但南韓在24小時內就知道結果。」

南韓以高效率快篩成為全球模範生,目前已驗了超過29萬人,其中一萬人都是免費,但歐美多國可就不太一樣,瑞士伯恩大學流行病學家 阿爾特豪斯:「我們應該參考這個(亞洲防疫)模式,因為很明顯的這模式有用,科學家也清楚知道這點。」

不過美國首批試劑盒存在缺陷,檢驗試劑組也一度面臨用罄的窘境,英國仍由醫院負責,只有住院的重症患者能檢驗,部分專家認為,找到有中度症狀,還在外頭散播病毒的人,可能更為重要,同時或許可以學習新加坡,密切追蹤接觸者。

新加坡中央醫院員工 菲利浦:「我們會從早餐、午餐、晚餐、宵夜、下午茶開始問起,然後追蹤他們在這期間接觸哪些人」,就擔心歐美政府防疫不給力,物資不夠齊全,海外的台灣人也相互幫忙。

旅居德國台灣人 林同學:「我最近在臉書上也有看到,台灣人發起自助的社團活動,我覺得還滿感動的」,面對新型冠狀病毒,大家都是第一次生病沒有辦法出門,沒有人可以送飯,家裡又沒有衛生紙,同鄉伸出援手,歐美多國也更上緊發條,與亞洲國家相互借鏡,力抗疫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