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昶佐建請總統「發緊急命令」 陳時中回應了

林昶佐建請總統「發緊急命令」 陳時中回應了 | 華視新聞
林昶佐、陳時中(合成圖/資料照、指揮中心提供)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立委林昶佐今(17)下午表示,因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已在全球大流行,卻仍有民眾執意出國並受到感染後返國,成為防疫漏洞,但現行相關法令是否能限制《憲法》所保障的人民居住遷徙自由,在法律界掀起相當大的爭議。有鑒於此,林昶佐建請總統蔡英文考慮發布緊急命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則在今日記者會上回應,認為目前還沒到需要發布緊急命令的情況。

禁出國引爭議?林昶佐拿法條說明

林昶佐認為,由於疫情不斷升高,卻仍有民眾執意出國並受到感染後返國,成為防疫的漏洞。因此,行政院昨日接受指揮中心建議,引據《防疫及紓困特別條例》《傳染病防治法》,規定全國高中以下的師生暫停出國。但現行《防疫及紓困特別條例》、《傳染病防治法》籠統的規定是否能限制《憲法》所保障的人民居住遷徙自由,這在法律界掀起相當大的爭議。

林昶佐引用法律條文指出,依據大法官釋字第443號解釋「《憲法》第十條規定人民有居住及遷徙之自由,旨在保障人民有任意移居或旅行各地之權利。若欲對人民之自由權利加以限制,必須符合《憲法》第二十三條所定必要之程度,並以法律定之或經立法機關明確授權由行政機關以命令訂定」,依照上述意旨來看,不管是《防疫及紓困特別條例》或《傳染病防治法》所謂必要的處置,恐怕仍缺乏明確授權主管機關得以發佈禁止出國之命令。

憂防疫破口!他建請總統發緊急命令

不過林昶佐說,此次全球疫情變化快速,立法程序恐趕不上病毒的傳播與即時實際情況的發展,台灣需要各式緊急且彈性的相對應作為以便「超前部署」。而且,未來如果疫情發展更為嚴重,可能也有進一步的緊急措施必須採取,屆時若還繼續在現行法律位階的範圍內尋求授權,更形困難。

因此,林昶佐建請總統蔡英文審慎考慮依《憲法》增修條文之規定,由行政院會議決議發佈緊急命令,再請立法院追認,做好把關的責任。指揮中心也能獲得更充分的授權,進行嚴密的防疫工作,保障全體國人的健康安全。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疾管署直播)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疾管署直播)

請總統發緊急命令?陳時中回應了

針對是否考慮請總統蔡英文發布緊急命令,陳時中下午回應指出,雖然近日確診增加很多,不過指揮中心相當謹慎,認為目前的國內疫情還沒有到醫療系統無法負荷的狀況,所以目前不會這樣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