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禁令爭議 卓榮泰:限制人民權利一定有法律依據

出國禁令爭議 卓榮泰:限制人民權利一定有法律依據 | 華視新聞
(資料畫面)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宣布高中以下師生禁止出國,引起法源爭議。外界呼籲總統蔡英文頒布緊急命令,民進黨主席卓榮泰今(18)日表示,總統有相當的衡量,政府所有的作為如果有限制人民權利,一定會有法律依據。

出國禁令違憲 應頒緊急命令?

為了防堵疫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下令,高中以下師生在本學期禁止出國。但禁令卻被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批評根本違憲,他認為法律不能牴觸憲法所規定的人民有居住及遷徙的自由,引起論戰。不過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回應表示,法源依據就是傳染病防治法,以及甫通過的特別條例,強調合憲合法。

為了解決爭議,外界建議總統蔡英文直接發布緊急命令,以完備程序,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今(18)日回應表示,迄今有關國民出入境相關限制,包括特別條例、傳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授權充份,所以「目前尚無總統頒布緊急命令之考量」。

卓榮泰:政府防疫超前部署 一定有法律依據

民進黨今日召開中執會,黨主席卓榮泰在出席會議前,也針對緊急命令議題受訪回應,他對於當前防疫措施表示,目前算是「相當程度」守住了防線,政府一切超前部署,從最嚴厲的結果來設想所有的措施。對於是否頒布緊急命令,他強調,總統一定有她的考量,所有的作為一旦有限制人民權利,一定會有法律依據與行政作為。

卓榮泰表示,台灣的防疫工作雖然被全世界稱讚,但疫情仍然持續加劇,近日確診病例多是境外移入及旅遊返國。面對接下來新的一波威脅,他呼籲國人應以全體防疫為重,放下個人喜好、情緒利益,配合國家防疫政策,堅守住台灣的防線,不要鬆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