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柏惟提「護照國名改台灣」 基進:CHINA格外刺眼

陳柏惟提「護照國名改台灣」 基進:CHINA格外刺眼 | 華視新聞
(翻攝臉書台灣基進)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華航正名議題還在燒,「護照正名」也浮上檯面。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及多名民進黨、無黨籍立委昨(14)日在立院提出公決案,要求政府應立即發行國名為「台灣TAIWAN」的新護照,供國民自由選擇護照版本。台灣基進認為,台灣人理應擁有選擇被稱呼為「台灣」的權利。

陳柏惟推「護照國名改為台灣」 週五院會將處理

台灣基進今在臉書以「台灣基進讓護照正名可行」為題發文,感謝立法院多名民進黨及無黨籍立委共同提案、連署陳柏惟提出「護照國名改為台灣」公決案。公決案要求政府應立即發行國名為「台灣TAIWAN」的新護照,供國民自由選擇護照版本;新版本護照與舊版本護照同步發行,不涉及修憲修法過程,且符合國民認同與國際認知,該案已在本週二時通過程序委員會,將會在本週五立法院會時處理。

台灣基進:護照上的CHINA隔外刺眼

台灣基進認為,全球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延燒,「我國護照上斗大的China字樣格外刺眼」,除了被誤認是病毒來源國,受到禁航、刁難,有理說不清,台灣的捐贈物資更被誤會來自「中國」。且近期有許多關於新版護照中英文名稱的連署活動,台灣基進表示,認同各界對國名的討論,並認為「台灣TAIWAN」為最符合我國人民認同,與國際社會認知,在表示人民出身國籍的護照上,政府應賦予人民選擇「台灣TAIWAN」作為護照國名的權利。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資料照)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資料照)

2種版本並存釀混亂?基進回顧2002年...

至於2種版本護照並存造成混亂?台灣基進指出「早已有先例」,2002年民進黨第一次執政期間,同樣是因為來自中國的SARS疫情影響,政府第一次發行加註有「TAIWAN」字樣的新版本護照封面,區隔國際上日益嚴重,把台灣當作「China 」的誤會,不僅是運用國際對於台灣所習慣的稱呼,更能夠降低被誤認為中國而導致差別待遇的麻煩。

開放自由選擇護照!基進建議這2式

台灣基進說,由於並非一次性全面更換,當時「標註台灣」與「沒有標註台灣」的護照並存,有台灣字樣的護照普遍在出入境上更便利不受刁難,而距上次我國護照設計變更已將近18年,是時候要在護照的設計上做出更符合台灣民意的表現,發行去除青天白日徽章,正名「台灣TAIWAN」的新護照,並開放人民自由選擇護照樣式的權利。基進黨呼籲政府應提供「法定二式」,分別為:只有Taiwan(沒有青天白日徽章)及只有Republic of China(不加註Taiwan)。

台灣基進指出,過去許多台灣人用「台灣國」貼紙覆蓋護照上「中華民國」字樣來表明國家認同,但容易受有心人士質疑有毀損護照之嫌;陳柏惟推動「護照國名改為台灣」公決案連署,讓政府發行的「台灣」護照直接成為台灣人民的選項,台灣人,理應擁有選擇被稱呼為「台灣」的權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