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撞沉越南漁船 美國防部嚴重​關注​

中國撞沉越南漁船 美國防部嚴重​關注​ | 華視新聞
2日中國海警船在南海撞沉越南漁船,越南外交部批評中國行徑違反中越雙邊共識。/翻攝微博。

涂孜意 綜合報導  / 亞洲

中國漁船近日動作頻頻,日前中國海警船據報本月2日在南海撞沉越南漁船,而美國國防部當地時間(9)日發出聲明,表示嚴重​關注​中國海警船在南海撞沉越南漁船,不該趁他國忙於對抗疫情或遭疫情削弱期間,擴大其在南海非法主張。

遭中方船隻撞擊 越漁民僅「從事正常漁業活動」

中國海警船在南海撞沉越南漁船事件發生在4月2日,越南外交部4日曾說明,一艘越南漁船2日在帕拉塞爾群島附近捕魚時被中國船隻撞擊沉沒。船上有8名船員,都被中國船隻救起,並轉送到在附近作業的另外兩艘越南漁船,而該船漁民僅是「從事正常漁業活動」。

對此,越南外交部批評中國行徑違反中越雙邊共識,也違背區域所達成避免爭端的協議精神;越南政府已向中國使館提出抗議,並要求北京當局針對事件展開調查、懲戒負責人員,並賠償越南漁民。

中國趁疫情擴大南海主張 美方:將維護印太主權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國防部昨(9)日發表聲明,對一艘中國海警船近日在南海帕拉塞爾群島(中國稱西沙群島,越南稱黃沙群島)附近與一艘越南漁船相撞,並將其撞沉表示嚴重關注​。美國國防部在聲明中指稱:「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行為與美國自由與開放的印太地區的目標背道而馳。這個目標允許當地所有國家無論大小都能夠安全維護主權,不受脅迫,並能按照公認的國際法規與準則去尋求經濟的增長」。並表示「美國將繼續支持我們的盟友與夥伴國家在整個印太地區確保航行自由與經濟機會的努力」。

聲明也提到:「2019新冠病毒疫情突出,顯示了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的重要性,因為它設定了條件,讓我們能以透明、集中和有效的方式處理這個共同的威脅。敦促各方避免採取可能破壞地區穩定、分散對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做出反應的注意力、或者無謂造成生命與財產損失的行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