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解除滯留湖北國人註記 馬辦:「黑名單」違憲該撤銷

要求解除滯留湖北國人註記 馬辦:「黑名單」違憲該撤銷 | 華視新聞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國湖北省自今(25)日起,恢復對外交通,接著重災區、武漢市也將於下月8日解除封城,滯留當地的台人終於可以回家,只是返國還有待商榷。對此,前總統馬英九辦公室今天上午表示,政府若無法促成第三次包機,就應立即解除滯留湖北國人的身分註記,撤銷「黑名單」,讓他們可以自行搭機返國。

湖北國人須「註記」 馬辦批:違憲、侵害人權

馬辦指出,政府以身分註記的方式限制國人回國,違反憲法第十條所保障居住遷徙自由的基本人權,所引為依據的《防治紓困條例》第7條,缺乏具體明確的法律授權,各界也有違憲顧慮,呼籲政府應趕快修法,補足空白授權漏洞,以避免違憲及侵害人權。

政府禁外國人入境 馬辦:滯留湖北國人仍受限制

馬辦表示,第二批武漢包機成行後,馬英九即提醒還有近千國人滯留湖北等待後續包機,但政府14天來卻遲遲沒有動作,隨著全球疫情益發嚴峻,歐美成為台灣境外移入病例的大宗,政府發布禁令禁止外國人來台,但海外國人與領有居留證的外籍人士仍可回台,唯獨滯留湖北的國人受到限制,他們既等不到政府安排第三批包機,還因為被移民署註記身分名列「黑名單」,也無法從北京、上海、成都、廈門等地搭乘兩岸定期航班返台。

籲蘇揆別「逆時中」 馬辦:「黑名單」該撤銷

「蘇貞昌院長與陳時中指揮官,到底誰說了算?」馬辦提到,在湖北省宣布解除對外交通管制後,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改口允許滯留湖北的國人返台,但行政院長蘇貞昌卻又說,被註記的國人「一定要包機」回台,質疑這個「逆時中」的說法令人莫衷一是,無所適從。

馬辦指出,若蘇貞昌認為包機有其必要,政府就應再接再厲,儘速擬定第三次的包機計畫,若還是無法促成第三次包機,就該立即解除滯留湖北國人的身分註記,撤銷「黑名單」,讓他們能與在海外其他地方的國人一樣,可以自行搭機返國,不應有差別待遇,「請蘇貞昌能有多一點同理心,不要再讓無辜的國人因政治考量而受苦,讓他們能夠儘快回國,才應是政府的最重要考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