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會廢止立案 救國團:不符合轉型正義

婦聯會廢止立案 救國團:不符合轉型正義 | 華視新聞
救國團主任葛永光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婦聯會27日遭內政部正式廢止立案,引發反彈,救國團今(28)日也發表聲明力挺婦聯會,救國團主任葛永光表示,這樣的清算不符合轉型正義,婦聯會對國家社會有重大貢獻,政府應該協助婦聯會轉型,繼續從事公益。

未轉為政黨 70年婦聯會遭廢止立案

2018年2月,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認定70年歷史的婦聯會是國民黨附隨組織,其所坐擁的高達385億的財產,也在2019年3月,被認定為不當取得財產,命其移轉為國有。內政部去年底也發函要求婦聯會依照政黨法,修正章程完成政黨登記,否則將在27日下令解散。

直到昨日,婦聯會未依「政黨法」規定轉成政黨,內政部依法廢止立案,解散婦聯會。婦聯會主委雷倩強調,婦聯會的目標不是要投入公職選舉,因此決定不組政黨,目前正積極準備資料,進行司法抗爭。她說:「沒有人可以想到婦聯會落到這個境地」。

公益團體不該變政黨 救國團:不符合轉型正義目的

同樣被視為國民黨附隨組織的中國青年救國團今(28)日也發文力挺,主任葛永光表示,政治團體並非政黨,所以《政黨法》若禁止政治團體轉型為政黨以外的團體,應有違憲之虞。婦聯會從事公益工作,對國家社會有重大貢獻,自去年起除了向內政部表達希能轉型為政黨以外的團體外,也向衛福部申請成立公益基金會,至今仍未核准。

救國團聲明指出,台灣以法治國家自許,都應符合憲法,「轉型正義」的目的是釐清歷史真相、賠償受害者、追求社會和解與和諧,「政治清算」婦聯會,一點也不符合轉型正義的目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