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成命案是「他殺」 促轉會調查:警總涉有嫌疑

陳文成命案是「他殺」 促轉會調查:警總涉有嫌疑 | 華視新聞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今(4)日發布報告,針對台大教授陳文成命案調查發現,陳文成死於他殺的可能性高,且陳文成生前遭警總約談,事發後警總又極力掩蓋真相,促轉會認為,警總對陳文成之死,涉有嫌疑。

支持「黨外」雜誌遭鎖定 教授慘死台大校園

民國68年,台灣仍處在戒嚴時期,身在美國的陳文成,因為資助《美麗島雜誌》,而被台灣警備總司令部鎖定。此後,警總更密切監控陳文成與台灣親友的越洋電話及書信。至70年5月20日陳文成返台探親,警總協調境管局,暫不發給陳文成出境證、使其無法返美。

民國70年7月3日上午,陳文成被發現陳屍台大校園。由於陳文成7月2日上午被警總帶走約談後一夜未歸、音訊全無,再加上屍體的姿勢怪異、衣著凌亂,陳文成的死訊也引起台灣社會廣泛重視。

陳文成屍體曾被移動 死於他殺可能性高

陳文成命案在40年來都無法釐清真相,促轉會針對此案展開調查。發現陳文成死於他殺的可能性,因為陳文成的背部有兩道線形傷痕、襯衫上亦有兩道破裂痕,再加上屍體在水溝上被發現等證據,過去皆認定是陳文成墜樓後撞擊水溝所致。

法醫鑑定後,發現背部傷痕、襯衫破裂痕的方向與水溝方向垂直,且水溝的邊緣比週邊地面更低、缺乏突出銳角,無法造成背部的致死創傷及襯衫背部的裂痕。而比對襯衫上的血跡後更發現,陳文成受傷後曾被移動過,以及屍體被發現時衣著凌亂的情狀,促轉會認為陳文成死於他殺的可能性,大於意外及自殺。

陳文成遭警總嚴密監控 死前曾被約談

促轉會調查指出,陳文成在生前確實受到警總嚴密監控,除了在美國就被警總鎖定,陳文成在台灣期間,警總亦透過電話監聽、向親友打探消息等方式,密切掌握陳文成的言行動態。由於出境證遲遲沒有著落、加上情治機關的監控行為,都讓陳文成倍感壓力。

警總利用陳文成急於出境的壓力,先後於6月30日及7月2日兩度約談陳文成,7月3日上午,陳文成就被發現陳屍台大校園。

是否擺脫警總? 他的「最後一日」成謎

促轉會表示,在過往的官方調查報告中都指出:陳文成於7月2日被警總帶回約談後,被警總專車送回住處,但有目擊證人表示,陳文成之後連夜前往友人住處拜訪,至7月3日凌晨才離開,並獨自前往台大校園後墜樓身亡,但促轉會認為官方調查有諸多疑義。

促轉會指出,警總約談陳文成的原始錄音檔已經佚失,事後謄打的錄音譯文亦不完整,難以認定陳文成在接受約談時,其人身安全、意志自由得到確保。加上證人證詞彼此矛盾,或與事實有悖,陳述內容與陳文成家屬的生活經驗不相符者,檢警卻盡數採納。促轉會認為,過去調查的「陳文成最後一日」漏洞百出。單以現有證據,無從證明陳文成在警總安全無虞,且事後有脫離警總的實力支配。

當局妨礙調查 警總介入偵辦

透過新解密的國安局檔案,促轉會發現,警總在命案發生後高度介入刑案偵辦,並影響死因判讀。相對地,名義上負責偵辦的檢警機關,則對警總的說法幾乎照單全收,甚至在屍體解剖前即已獲得「陳文成死於自殺」的結論。

刑事警察局等機關更曾於71年至73年間,受國安局指示,秘密進行人體模型落體實驗,試圖重現陳文成的墜落方式。得出的實驗結論,不僅排除自殺,更不排除有外力介入,但國安局基於「政治效應」決定不公布實驗結果。

促轉會指出,威權統治當局也阻撓陳文成家屬追求真相,並透過管制媒體及出版等手段製造輿論,排除一切與官方不同調的言論。

情治機關打壓異議 警總對命案涉有嫌疑

促轉會總結指出,陳文成在案發前遭到警總密切監控。現有之證據無法證明陳文成被警總帶走約談後,有脫離警總實力支配。陳文成死於他殺的可能性高。威權統治當局在案發後有掩蓋真相的作為。促轉會認為,警總對陳文成之死,涉有嫌疑。

促轉會表示,案發當時,威權統治當局罔顧家屬及台灣社會的質疑,任憑情治機關架空司法、限縮偵辦方向,造成命案真相迄今難以明瞭,也提高調查的難度。透過新解密的檔案及當代科學鑑識的專業,促轉會獲得與以往截然不同的調查成果,對國人揭露當年警總等情治機關監控、打擊政治異議的手法,有助於釐清歷史真相,與對威權統治下政府作為的檢討。

促轉會強調,本次調查報告是還原歷史真相的階段性成果,後續也將致力檔案的清查與研究,期使陳文成案的圖像更為全面、完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