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靜儀「主張統一是叛國」違社維法 法院裁定不罰

林靜儀「主張統一是叛國」違社維法 法院裁定不罰 | 華視新聞
(資料畫面)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民進黨前立委林靜儀,於大選期間接受《德國之聲》專訪,談到主張中國統一構成叛國,引起社會熱議。林靜儀也因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被移送法辦,但台北地院日前判決出爐,認定林並未說過該主張,是媒體自行下標,因此裁定不罰。

林靜儀接受德國之聲專訪 標題「主張統一恐構成叛國」

時任蔡英文競選辦公室發言人的林靜儀,在去年12月30日接受《德國之聲》訪問,談及台灣與中國的問題,她強調「中國和台灣是兩個完全不同的國家」,標題被下「主張統一恐構成叛國」,對此林靜儀澄清,她完全沒有講「支持統一就是叛國」,不過她坦言訪談過程中用詞不精確,恐造成外界誤解,也因此辭去蔡英文競選辦公室發言人職務。

根據該段訪問,林靜儀被問到是不是不在乎想跟中國統一的人時,她說,「我們要談的定義上面是,認為跟中國統一,是不是叛國?當然在我們憲法上面,或我們現在認為中共因為對我們一直是個威脅的政黨,威脅的政權,他們有飛彈對我們,不斷的威脅要用武力來入侵我們。那麼這樣的主張在國家來說是叛國的。他是不能允許的。大家會談的言論自由限度到哪裡?」這段訪問被《德國之聲》選為標題「主張統一恐構成叛國」。

媒體自行下標致誤會 地院裁定不罰

除了因此丟了發言人職務,警方也認定她散布謠言,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移送。台北地院查看專訪內容,發現林靜儀是對兩岸統獨、外交、死刑、香港等問題等議題發表看法,過程中並沒有說「支持統一就是叛國」。事後德國之聲也修改標題,並刊登聲明表示原標題恐引起誤會。

法官裁定認為,德國之聲原標題使用引號,可能令部分觀眾認為這是林靜儀訪談的原文,而後來也已將標題改為「主張統一恐構成『叛國』」。地院認為具爭議的標題是德國之聲自行標註,並非林所陳述的內容,裁定不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