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官員力挺台參加WHA 外交部致謝:深化台日合作

日官員力挺台參加WHA 外交部致謝:深化台日合作 | 華視新聞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資料照)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近日指出,台灣無法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的問題就在於中國,他強調日本將盡力促成台灣參與WHA;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14)日受訪時,先向日方致謝,並強調會繼續深化台日間各項交流與合作。

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昨(13)日在眾議院外務委員會答詢時表示,將力助台灣參與WHA,並肯定台灣超前部署等建設性作法,更認為國際社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應向台灣學習並吸取經驗。外交部對茂木外務大臣及日本政府支持台灣參與WHO及堅定的友我情誼表達最深的敬意與謝忱。台灣盼持續與日方深化疫情情資交換及防疫合作。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疫情在全球蔓延,國際社會高度關注與憂心,更凸顯台灣參與WHO的重要性與急迫性。日本政府曾多次表示,台灣與日本共享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等基本價值觀,雙方擁有密切經貿關係及人員往來,台灣是日本的重要夥伴及珍貴友人。我國將在既有的堅實友好基礎上,繼續積極深化台日間各項交流與合作,穩健發展雙方互惠互利的夥伴關係。

外交部強調,病毒無國界、全球防疫不應有漏洞,政治更不應凌駕全人類健康與安全,呼籲WHO邀請台灣參加對抗武漢肺炎的專家會議,並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WHA,共同為遏止疫情擴散而努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