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曾密簽備忘錄 「台參與WHO會議須中國同意」

WHO曾密簽備忘錄 「台參與WHO會議須中國同意」 | 華視新聞
(資料照片)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世界衛生組織(WHO)曾經在2005年,跟中國簽下了秘密備忘錄(MOU),台灣要參加WHO會議,必須要經過中國的同意,台灣才能夠參加,對此外交部表示,我方絕不承認、從不接受、持續嚴正抗議中國2005年私下與WHO就台灣參與案簽訂秘密備忘錄。

秘密備忘錄要求:台灣派專家參加會議要中國同意

外交部表示,中國與WHO於2005年所簽署的「秘密備忘錄」並未公開,但據了解該MOU規定台灣的醫療公衛專家,如果要參加WHO所舉辦的技術會議及活動,必須要在會議五週前向WHO提出申請,並轉中國衛生部審核。同時必須以個人的身分出席,層級要在處長以下,而且會議資料一律要註明是來自「中國台灣」(Taiwan, China)的專家。

我方從未接受 外交部:對我國無拘束力

外交部指出,我方從未接受中方與WHO的秘密MOU,並已表達嚴正抗議。考量該備忘錄是中國自行與WHO秘密簽署的備忘錄,我方並未參與該備忘錄的磋商與簽訂,因此該備忘錄對我國不具任何拘束力。我政府曾多次公開表達我絕不承認、不接受、不執行該MOU之嚴正立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