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提供金援助帛琉發消費券? 外交部:是基礎建設

我提供金援助帛琉發消費券? 外交部:是基礎建設 | 華視新聞
(資料照片)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國民黨立法委員洪孟楷昨(11)日在外交委員會,引用帛琉媒體報導,質詢我國是否協助帛琉因應疫情提供844萬美元(約台幣2.5億元)的消費券(stimulus check),當時洪孟楷引用的資料是「我國的帛琉領事館」,不過當時外交部長吳釗燮指出,我國在帛琉只有「大使館」,質疑洪孟楷用假資料,沒想到洪孟楷暴怒跳針「要吳釗燮收回那句話」。對此外交部查證後指出,是2016-2019年帛琉和我國的雙邊合作,用於基礎建設,並沒有消費券性質,也和這次疫情無關。

立委提「幫帛國發消費券」 外交部:是協助基礎建設

外交部說,洪孟楷昨天在外委會引用帛琉媒體報導,質詢我國是否協助帛琉因應疫情提供844萬美元的消費券一事,經查所稱我國與帛琉844萬美元的8筆款項,是來自我國2016年至2019年各年度與帛國的雙邊合作計畫,用於基礎建設、教育民生或農漁發展等,和本次防疫無直接相關,也絕對沒有消費券的性質。

外交部指出,事實上,在洪孟楷所引用的帛國媒體報導中,在各款照片下均已詳細說明所支應的計畫名稱與用途,例如各州道路工程、休閒公園設施、照明設備、醫院資訊系統、畜產水產計畫等。帛國向以Stimulus Grant稱呼我國的援助計畫,媒體報導也通常稱為stimulus check,但絕非委員在公開質詢時所說的消費券;稱這些公開的合作計畫為發放消費券為明顯錯誤。

積極協助友邦、國際抗疫 外交部強調:公開透明

外交部表示,自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以來,我國已積極依據友邦需求,提供防疫設備與物資,包括口罩、病毒檢測器、紅外線測溫儀、醫療呼吸器等,獲得各友邦的肯定與感謝。而我國與友邦合作計畫,和澳洲、日本等援助國做法相同,一向本著透明、公開、有助友邦國計民生的原則進行,未來也將持續關切友邦的發展,與友邦政府密切進行雙邊合作計畫。

洪孟楷的跳針質詢引起許多粉專節錄嘲諷,他今天也在臉書發文「質詢資料引述外交部認證媒體,1450急著帶風向怕什麼?」他說「在外交國防委員會質詢外交部長,關於我國從三月開始分別給予帛琉八筆支票,總金額高達800多萬美金,約合台幣2億多元,這是外交部認證的帛琉當地Island Times報導。民意代表監督政府是天職,要把關每筆預算不能浪費;而一質詢完後外交部馬上電話聯繫本辦公室,確認質詢資料沒有錯誤。所以,我國確實在過去有援助帛琉相關經費」。而外交部今天也發出新聞稿解釋,在2016-2019年確實有經費援助,不過是用在帛琉的基礎建設和民生計畫上面,並非消費券。

洪孟楷認為:「真理越辯越明,與其當執政黨的側翼,倒不如好好監督所有人民的納稅錢是否有被胡亂浪費,刻意帶風向,只會讓人覺得這裡面是否真的有不可告人的秘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