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再否認台灣示警 外交部回擊「應專業中立」

WHO再否認台灣示警 外交部回擊「應專業中立」 | 華視新聞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針對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處昨(4)日在記者會中,再否認「台灣警告WHO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恐人傳人」一事,我國外交部今日也做出相關回應。

WHO再否認台灣警告武肺人傳人 外交部回應

外交部表示,我國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善盡其在國際防疫合作的責任,在獲知中國武漢市出現數起正在「隔離治療」的不明肺炎案例時,即在第一時間於去(2019)年12月31日電郵通報WHO「國際衛生條例」(IHR)聯繫窗口,提請注意中國已發生非典型肺炎的隔離治療案例,並請WHO提供相關資訊。

由於當時疫情資訊不明,為使各方能提高警覺,外交部指出,我方在電郵中便特別提及「非典型肺炎」、「病患已進行隔離治療」等字句,讓公衛專業人員藉此研判相關病例有「人傳人」的可能,並補充當時我方電郵之所以無法直接「明示」該疾病已經人傳人,是因為當時台灣尚未有病例。

電郵後超前部署啟動 外交部:事實證明台灣防疫正確

接著,外交部也針對WHO秘書處前於第一次述及我方電郵時,為何獨不提及「隔離治療」的訊息,且WHO至今仍說未能察覺我方通報含有人傳人的警示意涵,極感困惑,「希望WHO秘書處能清楚地說明其處理同一時間其它相關通報的情形」。

外交部強調,正由於我政府基於對「隔離治療」訊息的專業研判,懷疑當時已有人傳人現象,且無法透過既有管道獲得釐清,所以立即於通報WHO當天,依據有人傳人可能性的處理程序,在12月31日啟動邊境檢疫強化措施,並針對從武漢入境班機派員進行登機檢疫作業,「事實證明,我們當時的研判以及超前部署的防疫作為都是正確的」。

外交部指出,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最初在中國武漢市爆發時,其他各國對於疫情狀況均一無所悉,WHO作為國際間最重要的醫衛專業組織,應就疫情提供各國即時且正確的資訊及指引,我國自當繼續善盡維護國際公衛的責任,也再度誠懇呼籲WHO秘書處秉持專業、中立立場,善盡其職責,共同妥善應對武漢肺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