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看護批杜特蒂恐遭遣返?! 外交部:享國民待遇應尊重

菲看護批杜特蒂恐遭遣返?! 外交部:享國民待遇應尊重 | 華視新聞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一名在台菲律賓籍女看護,日前因在網路上公開批評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的防疫政策,不僅引來菲國政府關注,甚至還被駐台官員警告要將她送返菲國。對此,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昨(27)回應,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外籍移工在台享有「國民待遇」,權益均受相關法令保障,其中也包含了言論自由,各國政府應予尊重。

看護批杜特蒂防疫不當 菲國政府擬送返

菲國勞動部25日聲明指出,一名在台灣的菲籍女看護移工在臉書發表批評菲國政府新冠肺炎防疫作為失當等言論影片,及其支持者盲從,雖遭菲國駐台人員警告,但仍繼續發表類似批評,因此菲國駐台勞動官員擬將該名移工送返菲國。

外交部:在台移工有「國民待遇」,各國應予尊重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外籍移工在我國享有「國民待遇」,權益均受相關法令保障,其中包括言論自由,各國政府應予尊重;本案任何人或機構均無權逕向女看護本人、經其雇主或仲介關切施壓,也不宜在未經兩個政府協商情形下,逕將當事人遣送出境。

歐江安指出,菲國總統府26日已否認,菲國政府要求將抨擊總統杜特蒂防疫政策的女看護遣返回國,「如果菲方經適當法律程序,判定女看護確有違反菲國相關法律情事,可循外交途徑向我國政府提出司法互助請求,我方可依據相關協定與菲國政府積極協商處理。」

歐江安提到,菲律賓是我國「新南向政策」重要夥伴國之一,菲國在台灣約有15萬名移工,對協助台灣的經濟發展貢獻卓著。我國願與菲方持續提升雙邊協商機制,深化兩國各層面的合作關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