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譯高雄命名起源「又高又雄」 藍委發文遭糾正打臉

超譯高雄命名起源「又高又雄」 藍委發文遭糾正打臉 | 華視新聞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翻攝自陳以信臉書)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高雄市於6日進行市長罷免投票,最終結果高雄市長韓國瑜以93.9萬票遭到市民罷免,黨內同志也發文表示憤慨。其中國民黨立委陳以信於當天貼出一張八五大樓照片,感嘆「高雄的風華黯淡」,對未來感到悲觀,更在貼文中寫下「日本人將打狗改名高雄,就是希望這個城市又高又雄」,此文一出,卻意外引起熱議,更被許多網友、學者留言糾正打臉。

感嘆韓遭罷免 藍委發文:高雄風華黯淡

陳以信6日於臉書上發文表示,八五大樓曾經是全台灣最高的大樓,但在民進黨執政20年之後,「高雄的風華就黯淡了,繁榮也不見了,外國人都走了,年輕人也離開了。」陳以信指出,韓國瑜罷免案的結果,可以看出高雄人再度做了決定,「趕走國民黨的整骨路線,迎回民進黨的整容路線,這是宿命,也是預言」。

藍委稱高雄命名起源「又高又雄」 網友糾正開酸

陳以信說,一百年前,日本人將打狗改名高雄,就是希望這個城市「又高又雄」。然而一百年後,這個城市的下一代,決定親手將這希望埋入歷史裡頭。對此,實踐大學應用日語系助理教授蔡亦竹也在該貼文留言糾正:「大哥,是因為打狗的台語發音跟京都的高雄町一模一樣好嗎?不要連講高雄都沒扯到中華文化就渾身不對勁好嗎?」更寫下標籤「#一日不瞎掰渾身不對勁」。

貼文一出引發熱烈討論,民進黨前青年部主任吳濬彥也分享陳以信的貼文截圖,痛批陳以信錯誤的歷史觀發文,簡直是「散播錯誤知識」,毫無身為公眾人物的道德,同時也寫下,高雄過去名Tá-káu(打狗),Táⁿ-káu是平埔族馬卡道族(Makatau)語,日本人改名為高雄,是因為漢字高雄的日語就唸作Takao。最後也不忘反酸陳以信「誰跟你又高又雄?」

而「又高又雄」話題意外引起討論,在網路延燒2天更吸引超過1700則留言,陳以信今(8)日自己也更新貼文表示「這篇觸及人數破7萬謝謝大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