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參院議長將首度訪台 游錫堃、外交部誠摯歡迎

捷克參院議長將首度訪台 游錫堃、外交部誠摯歡迎 | 華視新聞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預計今年8月訪台(翻攝Miloš Vystrčil臉書)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史上第一次!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在台灣時間今(9)日下午3點召開記者會,宣布會在商務代表團的陪同下,於今年8月30日到9月5日訪問台灣;對此,立法院長游錫堃在臉書表示,「維特齊議長我們台灣見!」,而外交部也表達誠摯歡迎,將與立法院妥為協調準備,提供維特齊議長乙行到訪的各項協助。

根據捷克電視台《CT24zive》報導,維特齊在台灣時間今日下午3點進行記者會,計畫會在商務代表團的陪同下,於今年8月30日到9月5日訪問台灣。立法院長游錫堃於臉書上表示,他於本月3日正式致函邀請維特齊率團來台訪問,對方的勇氣讓他深感敬佩,並誠摯歡迎。參議院議長在捷克憲法位階上僅次於總統,若此行順利,將是史上首度有捷克現任國會議長訪問台灣,不僅深化民主同盟,更為國會外交開展新的里程碑,「維特齊議長我們台灣見!」。

外交部表示,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宣布,應我國立法院游錫堃院長邀請,將於本年9月初率領捷克參議員及企業界代表訪問台灣,以深化台捷雙邊關係。外交部對此表示誠摯歡迎,也將與立法院妥為協調準備,提供維特齊議長乙行到訪的各項協助。外交部指出,維特齊議長是於本年2月底獲選,接任猝逝的柯佳洛議長(Jaroslav Kubera)遺缺,他上任後曾公開表示,捷克作為自主國家,不應在強權壓迫下屈服,應彰顯捷克前總統哈維爾(Václav Havel)精神,延續捷克重視自由、民主及人權的傳統。

外交部表示,捷克參議院甫於本年5月20日以50票對1票的絕對多數,通過提案支持參議長訪問台灣。維特齊議長本年4月15日在參議院致詞時,特別感謝台灣捐贈捷克口罩,同時讚揚我國防疫成果,並強調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

外交部強調,近年來台捷雙邊實質關係有長足進展,民間來往互動密切,近兩年國人赴捷克觀光人數均創新高。根據本年2月捷克國營廣播電台民調顯示,三分之二民眾明確希望強化與台灣的關係。外交部表示,維特齊議長的來訪,將有助台捷雙方國會交流,並進一步開展台捷在經貿、科技、醫療、觀光及文化等各領域的合作與互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