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擬武力鎮壓香港 捷克議員跨海斥責

中國擬武力鎮壓香港 捷克議員跨海斥責 | 華視新聞

李蘇竣 綜合報導

近日中國的武裝部隊在香港邊界的深圳集結,世界各國關注中國下一步動作是否會展開武力鎮壓。捷克議員深怕蘇聯鎮壓民主運動「布拉格之春」的歷史在香港重演,隔空向中國喊話,盼政府聽見人民的聲音。

「布拉格之春」慘痛歷史 捷克籲中國借鏡

香港反送中運動越演越烈,警民衝突也愈發頻繁,各國媒體與情資單位接掌握到中國近日派遣大批武力前往深圳集結,不時操演鎮壓行動,讓各國相當憂心。捷克參議員黑爾茲(Marek Hilser)16日發布一則聲明,談起捷克1968年的「布拉格之春」自由化改革運動,最後卻遭到蘇聯及華沙公約組織的部隊入侵鎮壓,死傷慘重。他認為,絕不能姑息中國扼殺香港。

捷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費雪(Pavel Fischer)也發表了一封致中國駐捷克大使公開信,信中提到1968年蘇聯軍對入侵捷克,徹底粉碎了人民與政府對話及改革的希望,該國自此籠罩在陰影之中,數十年揮之不去。費雪表示,中國政府應該避免使用武力,正視人民的聲音。

費雪表示,香港人民渴望自由,卻面臨軍隊及警察的暴力反制。捷克的慘痛經驗可做為參考,以軍事鎮壓回應社會訴求只會帶來痛苦及死傷,歷史正在重演。

中方不屑:不要干涉內政

但中國駐捷克大使館卻發布聲明反嗆,呼籲捷克的政治人物不要對香港事務發表「錯誤看法」。中國指出,香港的示威活動已變成暴力行動,中國政府不容許外國勢力干預香港事務,希望捷克不要干涉中國內政,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