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3國會前助理涉共諜 2聲押禁見.1交保

陳又寧 梁宏志 報導  / 嘉義縣

立法院驚爆前國會助理涉及共諜案,檢調接獲舉報,三名前國會助理,陳惟仁、李易諴、林雍達,涉嫌在2014-2018年間,以請吃飯等手段吸收台籍人士蒐集公部門、外交等人事資料,再提供給中國國安高層,台北地檢署漏夜複訊後,陳惟仁、李易諴遭聲押禁見,林雍達則10萬元交保。

記者說:「你要不要跟社會大眾道歉。」穿著條紋上衣男子面對記者詢問,快步跑出地檢署,他是林雍達,2005-2008年擔任立委陳進丁助理,2009年3月到12月擔任立委陳淑慧助理,沒想到他卻疑似利用國會助理的身分,涉嫌蒐集資料給中國國安高層。嘉義市副市長陳淑慧說:「事隔多年,我本人對他們之後的去向,或者做的事情一概不清楚。」陳惟仁、林雍達、李易諴,2014-2018年涉嫌跟中國國安高層過從甚密,包括台灣國會外交部黨政記者,吸收成員發展組織,用請吃飯的手段要求對方提供開會紀錄人事檔案。檢調偵訊後,將陳惟仁、李易諴聲押禁見,林雍達10萬交保。

雲林縣長張麗善說:「他就是偶爾開記者會的時候,會來幫忙,因為他是我們雲林的鄉親嘛。」先前李易諴曾是現任雲林縣長張麗善任職立委時的國會助理,也當過報社記者,跟媒體關係不錯。而陳惟仁則當過中南美洲聯誼會助理,還有立委陳淑慧助理。林雍達跟陳惟仁在2009年當陳淑惠助理時,還曾協助業者以迎賓公務證進入桃機管制區,走私日本松阪牛,被判處六個月跟十個月徒刑。現在消息爆出,曾跟他們沾上邊的立委紛紛切割,涉犯國安法事關重大,就怕賠上自己的政治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