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長須「獨立超然」 陳菊:辭去所有政黨職務

監察院長須「獨立超然」 陳菊:辭去所有政黨職務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總統府今(22)日下午舉行監察院第6屆院長及監察委員提名記者會,由提名審薦小組召集人陳建仁逐一介紹被提名人。其中,監察院長提名確定為前總統府秘書長陳菊。陳菊表示,她了解身為監察院長的責任重大,必須超越黨派、超然公正,因此她宣布,辭去所有政黨職務,退出政黨,宣示她對於「獨立超然」的立場。

陳菊:監察院將發揮「人權促進」功能

陳菊表示,她了解長期以來監察院的定位、功能,也了解社會上不同的意見,經上一屆立法院修訂監察院組織、同時制定《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組織法》,去年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三讀通過,未來監察院將進入新的階段。

陳菊指出,現在全世界對人權非常重視,對於保障、促進人權設立專責機構已成為世界重要潮流,尤其台灣的民主在一代一代的努力之下,逐漸鞏固、深化,監察院的轉化也宣示著台灣社會、包括蔡政府對人權的重視。

陳菊說,未來她擔任院長,一定讓監察院包括彈劾、糾正等職權發揮,以救濟人民的權利,並監督政府施政,加強國家人權委員會,真正發揮保障、促進人權的功能。

監察院必須「超然公正」 陳菊全辭了!

陳菊提到她50年前,因緣際會投入台灣民主運動,她說,她在台灣非常重要的民主運動中的每個階段,她幾乎都有參與,而現在她面對新的角色,承擔新的責任,她知道責任重大,且監察院工作,必須超越黨派、超然公正,以行使職權。

陳菊宣布,將辭去所有政黨職務,退出政黨,包括任何政黨活動,讓大家知道,每一個監察院委員都是獨立行使超然的立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