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名黃健庭引發政壇議論 蔡英文:我責無旁貸

提名黃健庭引發政壇議論 蔡英文:我責無旁貸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總統府今(22)日正式提名總統府前秘書長陳菊為監察院長,並公布共27位監察委員提名人。而總統蔡英文於今日晚間表示,針對近期提名前台東縣長黃健庭引發的爭擾,強調她會擔起責任,責無旁貸,會持續檢討改進。

蔡英文在臉書表示,關於提名的原則,監察院作為憲政上的最高監察機關,運作上必須維持高度的中立性,也因此歷屆總統提名監察委員時,經常都會兼顧跨黨派的安排,「基於同樣的思考,我們也把落實超越黨派的價值,作為這次提名的重要原則。」

蔡英文認為,監察院不該是政黨相互攻訐的戰場,監察院應該是跨越黨派藩籬、共同實現政府良好治理的地方,「因此,我決定兩席缺額暫不補實,留待未來有適當時機,再進行提名。」近日對於監察院存續與否的討論,蔡英文歡迎朝野政黨把各自的意見,提到立法院的修憲委員會共同討論。只要朝野有共識,就一起來改革。

蔡英文強調,在修憲之前,監察權仍然應該要有效運作,即將成立的「國家人權委員會」,是新一屆監察院任務轉型的起點,我們也期待新一屆的監察委員,能夠展現新的氣象,讓政府的治理更良善,也協助台灣的人權更進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