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院人事案17日將投票 時力反對:應實質審查

監院人事案17日將投票 時力反對:應實質審查 | 華視新聞
時代力量黨團今日召開記者會,呼籲針對監院的人事案,應進行實質審查再投票。(時代力量黨團提供)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立法院臨時會排定本週處理監察院的人事案同意權案,但因國民黨團佔領議會,導致無法進行審查,民進黨團則預計明(17)日進行監察院人事案投票。對此,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表示,反對在未經審查的情況之下進行監院人事案的投票,也呼籲立法院長游錫堃,應召開黨團協商,討論後續審查程序。

時力開記者會 籲監委人事應實質審查

時代力量黨團今日召開記者會,呼籲針對監院的人事案,應進行實質審查再投票。邱顯智譴責,國民黨霸佔議場,導致審查無法進行;並指出,時力黨團反對在沒有審查的情況下就投票通過監察委員,包括七位國家人權委員會當然委員的監察委員人事同意權,因為人事同意權的審查,是立法院重要的憲法義務。

時力黨團副總召陳椒華表示,時力黨團的態度就是「未經詢答,暫緩表決」,因為這是憲法與民主國家選民,賦予立法委員的任務和義務。同時也向游錫堃喊話,國會在執政黨全面過半下,不應該有未經審慎審查就直接表決的情形。

未審查就投票恐違憲?邱顯智:盼召開黨團協商

時力黨團幹事長王婉諭指出,依據憲法與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總統所提名之監察委員,在立法院行使同意權之前,需先接受立法委員實質的資格審查與質詢, 因此現在若是直接跳過此一必要之程序將會有違憲之疑慮。

此外,憲法所規定的是立法委員必須行使同意權,並未要求需於特定期限內完成,應先回歸法理上的程序流程,完整進行監察委員被提名人的實質審查,以避免造成立法院違憲的窘境。

邱顯智也說,時代力量也在14日發文給游錫堃,希望可以再召集黨團協商,討論包括審查會程序的進行。並指出,2014年監委被提名人同意權行使,當時執政黨提名後,在野民進黨團要求應黨團應開放投票,後來國民黨開放投票,最後共有11個被提名人並未通過提名。邱顯智也呼籲,執政黨應開放投票,讓個別立委可以獨立行使同意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