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僱傭外送員」必須加保勞保 勞保局最快下週開罰

「僱傭外送員」必須加保勞保 勞保局最快下週開罰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上月初接連傳出外送員車禍致死的案件,引發社會關注外送員的勞動保障,勞動部於上月30日勞檢結果,包含FoodPanda與UberEats都被定調為僱傭關係,因此必須為外送員加保勞保、勞退,若未加保,但因為勞保局還沒收到職安署資料、無法開罰,不過職安署回應,預計下週送出勞檢資料,勞保局就可以開罰。

外送員接收訂單,要在一定時間內將美食送給消費者,趕時間送餐無形增加了交通意外發生風險,因此平台外送員參加勞工保險相當重要。

"僱傭關係"外送員 業者必須加保勞保

勞保局表示,平台外送員如果是受僱勞工,依規定應由其雇主申報加保及提繳勞工退休金,但如果是沒有一定雇主或與平台業者間是承攬關係的自營作業者,可由本業或相關職業工會加保。

勞保局指出,若是職安署認定為僱傭關係後,外送平台業者就必須要為外送員加保勞保,不過目前還沒有收到職安署的勞檢資料,所以還沒有開始開罰。

未替外送員加保勞保 最快下週開罰

勞動部職安署表示,依照《勞動檢查法》施行細則21條,業者在勞檢後若有異議,應於通知書送達次日起10天內提出意見,預計下週就會開始陸續把公文送到地方政府與勞保局裁罰。

勞保局則說,接下來收到職安署的勞檢資料後,只要確定事實資料明確完整,就會迅速進行行政裁罰,最快下週開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