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6成贊成國民法官 46%同意廢考監

王源澤 翁乾晃 報導  / 台北市

這段期間,立法院通過了監察院人事案、「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等重大法案,過程也出現朝野對峙、藍綠衝突。面對一連串改革,民眾怎麼看呢?最新民調發現,民眾對於國民法官參審制有超過6成贊成,但是有四成六民眾贊成廢除監察院,卻也有三成九表示不贊成,對於廢除監察院仍然沒有共識。而監察院長陳菊的任命案,有四成三的人認為她適任的同時,也有四成三的人認為她不適任,顯示社會觀感相當分歧。

國民法官法衝突,立法院臨時會院會在22號,三讀通過國民法官法,讓法官3人以及國民法官6人共同組成國民法官法庭共同審判,對於國民法官參審制,有6成3的民眾贊成,但參審與陪審雙軌並行制,也有突破8成的人贊成,台灣維新黨創黨人蘇煥智說:「對於深化民主,這股新的社會力量,我覺得某個程度,陪審制是一個方向。」

除了司法改革,民眾對於廢除監察院也是意見分歧,有4成6的民眾,贊成廢除監察院,卻也有3成9不贊成廢除監察院,儘管4成3的民眾,認為陳菊適任監察院長,卻同樣有4成3的民眾,認為她不適合,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說:「(提名陳菊)一個具有高度爭議性,一個提名,立法院雖然高票通過,但是民間聲音並非如此,看法分歧,甚至相當嚴重對立的民意狀態。」考監人事案跟國民法官法佔據版面,如何消融社會歧見,成了政府最大課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