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法官難當 民眾最怕專業不足.報復

蔡婷育 徐弋桓 報導  / 台北市

國民法官法上路後,民眾有機會實際參與審判,但不少人心中還是疑惑重重,包括被抽中能不能不要去?法律常識不夠誤判了該怎麼辦?萬一被告跑來報復,法律會有什麼保護措施?學者回應,原則上只要您是年滿23歲的國民,被抽中都不能拒絕,萬一真的涉及利益關係,可以視個別情況申請迴避。另外法令對國民法官的保護其實很詳盡,不需過度擔心。

司法院抽樣調查,要是您被抽中擔任國民法官,最擔心什麼?排行榜冠軍,是生活已經夠忙了,哪有時間參與審判,再來是擔心法律常識不足可能會誤判,其次是萬一被報復,安全受到威脅怎麼辦?

民眾說:「上班族的話,那就會造成他們很大的困擾。」政治大學法學教授楊雲驊說:「它跟一般的其他案件程序會不一樣,盡量做到能夠密集集中審理。」

一旦您擔任國民法官,有公假可以請,出庭一天也有三千元的日旅費。另外,參審團中的職業法官也會給予專業法律指引,不至於發生誤判情形。民眾說:「跟被告之間的關係,那會不會就是有點越陷越深的感覺。」

政治大學法學教授楊雲驊說:「如果確實有高度的憂慮的話,那可能考慮換法官,讓候補的法官進來。」學者回應,要是國民法官審理的案件會產生連帶風險,可以依照特殊狀況申請迴避。參審制度的美意是為了提升國民的司法參與,民眾的權利保障絕對會擺第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