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都統籌分配款 侯友宜怨經費沒升格

蔡岳霖 潘建任 報導  / 台北市

在最新公布的中央統籌分配稅款,在六都裡,台北市又再拿第一,得到524億元,但台北市長柯文哲卻不認為自己拿得多!新北市侯友宜也抱怨,就算升格為直轄市,但經費卻沒有增加。專家說,讓地方首長年年必吵的統籌款分配,如果拿得不夠,就只能舉債。這是不是惡性循環?來看我們的報導。

整疊白花花的銀子誰都想要,這回統籌分配稅款金額又出來了,台北市拿到524.88億元,比最後一名桃園市多了快兩倍,台北市長柯文哲說:「不能只算統籌分配款,我跟你講前瞻計畫4200億,台北市拿到20億。」

新北市長侯友宜說:「人均裡面裡面是最少的。」新北市長侯友宜升了格並沒有經費增加,都是為了錢在爭寵,爭的這筆錢這是統籌分配稅款,簡單來說,就是中央將全國稅收集合起來再一一分配,但火氣就算怎麼大,都只收得到這句話,行政院長蘇貞昌說:「只要是做的到的我們都盡量來補助。」等補助等得好苦,因為只要統籌分配稅款拿到不多,地方政府就要舉債來因應,像是高雄市到109年6月底,市民平均負債8.9萬,欠得再多也得借因為直接影響到市民福利,政大金融系兼任教授殷乃平說:「除非你些稅地方自己來收自己用,總是會有人就有些地方,他會認為你不公。」要讓各縣市首長不再為統籌分配款大動肝火,但喊了多年要修財政收支劃分法卻遲遲沒下文,就看誰有膽量重訂遊戲規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