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院校祭出檢測系統 揪論文抄襲

蕭雅心 榮昊北 王馨儀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李眉蓁抄襲風波引起爭議,為了防止學生抄襲論文,其實不少大專院校,都有使用防學術抄襲的檢查工具來進行比對,找出是否有抄襲或引用過當等情形,不過現在卻有民間業者也推出專門躲避檢查工具的服務來讓論文安全過關,但教育部就說了,只要論文不是自己寫的,都可能涉及代寫而違法,查到屬實的話最高可罰一百萬。

產出一篇論文,得匯集多大心血,經歷過的人才知道,只是就怕這心血,是「移花接木」,不少大專院校,都祭出檢驗系統來把關,高師大圖資處組員蘇榆鈞說:「按提交。」上傳作品後,就可和過去文獻比對相似度,當作是否涉及「抄襲」的參考依據。高師大教務處祕書陳玲珊說:「相似度的百分比事由各個系所,依照他們的學術專業去訂的。」只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民間也推出,躲避論文抄襲比對的服務,改寫句子,就能讓論文安全過關,碩士生說:「對於學術論理或者說學術的句構來看,那一種都還算是抄襲的一部分。」但可要小心,教育部說了,這種系統,也可能涉及代寫。

教育部高教司專門委員王淑娟說:「不一定要涉及他們實際有抄襲的行為,只要這個文章不是他寫的,他就會涉及有代寫之虞,當他有代寫之虞的話會進入裁罰。」這半年多來,教育部就查到60幾件疑似論文代寫的案子,可能開罰30萬到100萬,更可能牽連到指導教授,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說:「在指導教授是不是能夠,專業的判斷學生的抄襲跟代寫。」除了指導教授,多把關學生的研究觀點,也是對學生的提醒,一旦有抄襲行為,可禁不起被攤在陽光下,一一檢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