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衝突像大象打架 林郁方:會踩傷台

王源澤 黃昭盛 報導  / 台北市

中美關係日漸緊張,台灣該何去何從,雖然有外媒指出,現任美國總統候選人,應該對台灣議題表態,不過前立委林郁方以及陸委會前主委夏立言,都有不同想法,林郁方說,現在中美就像兩頭大象打架,台灣就像他們腳下的草皮,一定會受傷,夏立言則說,美國總統川普為了連任會不擇手段,台灣也不能掉以輕心。

美國軍機,近來跟解放軍頻頻對峙,讓台海情勢不斷升溫,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召開記者會,要探討台灣的機遇跟挑戰,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國安組召集人林郁方:「兩隻大象在打架的時候,底下的小草就要被踐踏,美國對中國大陸的商品,增加很多的項目扣稅,很多台商在大陸生產的產品,要賣到美國去,它就增加了生產的成本。」

大象在打架,小草就會被踐踏,經貿關係也會影響台商,林郁方再提大象比喻,更說美國的政策,對台商形成不小壓力,隨著美國總統大選逼近,美中台的三角關係,更為複雜,前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川普為了勝選,可能會他會真的是所謂不擇手段,我們真的不能夠,把戰爭這兩個字掉以輕心。」

川普不擇手段當選,台灣不要不把開戰當一回事,政大國際事務學院外交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黃奎博:「台灣可以承受解放軍幾波的攻擊,美國和他的重要盟邦,一定會積極迅速的介入,美國總統大選之後,美國對中共的態度還是這樣的強硬,這三個條件同時都發生的時候,我覺得蔡英文的運氣才會繼續下去。」三個條件蔡英文運氣就好了,台灣要在中美之間遊走,除了考驗領導者智慧,更得想想國際現實。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