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峽論壇」將舉辦 陸委會4點立場禁參與

中國「海峽論壇」將舉辦 陸委會4點立場禁參與 | 華視新聞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資料照)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針對中國官方將於今年9月中旬舉辦「海峽論壇」,並已開始邀請我方人士前往及透過視訊等方式參與一事,陸委會今(3)日就表明4點立場,呼籲國內各界切勿配合中國共產黨對台之統戰操弄,以利共同維護國家主權及自由民主。

陸委會:中共辦「海峽論壇」是拉攏及分化台灣

陸委會表示,「海峽論壇」為中國共產黨主辦之大型對台統戰平台,歷年來藉由活動拉攏及分化台灣,以達其「一中」政治目的,也將宣傳統戰操作成果,並批判傷害台灣社會。

【陸委會4點立場:】

一、 禁止在台辦理「海峽論壇」相關活動,不希望我方人士參與視訊。無論實體或視訊、錄影,「海峽論壇」活動不改變其統戰本質。中方不可在台舉辦論壇分支活動及延續性活動;我地方政府、人民或團體不得與中方在台合辦論壇相關活動。不希望我方人士透過視訊參加,或造成任何在台辦理事實。

二、 禁止中央機關人員參與,不樂見我地方政府與會,呼籲我民眾團體勿輕易參加。無論實體或網路,禁止中央部會及所屬單位人員出席相關活動;不樂見地方政府人員參加相關活動;奉勸我民眾及民間團體,勿輕易參加。

三、 禁止參加消滅中華民國的「民主協商」、推動「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禁止機關(構)、個人或團體、政黨以任何形式參加涉及「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或「民主協商」活動;除兩岸條例、人團法、政黨法外,如有涉及違反國安五法及反滲透法情事,主管機關將依法處理。

四、 政府已完成《國安五法》及《反滲透法》等修訂,提醒國人交流應遵守兩岸條例及相關規範,避免觸法。為防範中共對台統戰滲透,傷害我主權及民主,政府近期已完成《國安五法》修正,及制定《反滲透法》,提醒國人從事兩岸交流時,應注意遵守兩岸條例及相關法律規範;另不得逕自與陸方簽署協議、備忘錄等文書,也不得進行違法的合作行為或締結聯盟。

陸委會重申,持續推動兩岸人民正常交流往來係政府既定的政策,我們支持秉持對等尊嚴、合於規範、不渉任何政治前提的兩岸交流。對該論壇的相關規範是延續過去政策立場,去年中共原計劃在海峽論壇大力操作「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及「民主協商」,但在我方事前提醒國人反制下、毫無成果,呼籲國內各界切勿配合中共對台統戰操弄,共同維護國家主權及自由民主(另提醒赴陸交流人士返台需嚴守防疫隔離規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