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偉哲出身醫師世家 立委變市長

綜合報導  / 台南市

出生台南的黃偉哲今年57歲,從小非常會念書的他,擁有哈佛大學和耶魯大學公共衛生雙碩士的學位,從2004年當選立委之後,就一直連任當了14年的立法委員,直到2018年以38%得票率當選台南市長,才算是轉換跑道。黃偉哲擁有四個兄弟姊妹,他的父親黃輝煌是一位醫師,他的妹妹黃智賢是政治評論員,弟弟蘇紫雲從母姓,是台灣戰略學會研究員,兄妹三人感情很好,平常會相約吃飯聯絡感情。這位「好感王」市長,有什麼有趣的生平事蹟,一起來看看。

送一步一腳印的賀匾,這是2004年第一次參選立法委員的黃偉哲,當時的高雄市長謝長廷幫忙站台拉抬聲勢,只有41歲的黃偉哲,從台南縣議員轉換跑道,他看起來年輕,但臉實在是比馬英九還帥,最後黃偉哲以43505票當選立委,自此展開了14年四連霸的立委生涯。

今年57歲的黃偉哲出身醫師家庭,父親是醫師黃輝煌,育有五個子女,從小就很會唸書的黃偉哲,台灣大學農業推廣系畢業,更遠赴美國取得哈佛大學和耶魯大學公共衛生雙碩士的學位,堪稱公衛學霸。

阿公是應該說是水利會的一個負責人,就是主要還是服務務農,因為本身就是有種田,那後來就是負責一些水利會的事務,時常接受媒體訪問,暢談國際局勢的蘇紫雲是眾所皆知的軍事專家,也是和黃偉哲相差五歲的親弟弟,但因為蘇紫雲從母姓,一般人第一時間不會聯想他們兩人是親兄弟。

黃偉哲還有一個妹妹,是知名媒體人黃智賢,雖然政治理念不同,但是三兄妹各自在專業領域奮鬥,也彼此尊重,從政以來總是勤勤懇懇,堅持理性的黃偉哲,問政專業來自小時候對軍事的涉獵,小時候他也很喜歡研讀一些軍事的就是書籍,如果各位觀眾有印象的話,在那個年代比較戒嚴的年代,就是軍事書籍就是大明王氏出版社的,還有一些前輩的節目,像是黑幼龍的新武器大觀啊,然後華視常播的二次大戰祕史啊,都是那個年代軍事研究的素材。

或許因為如此,黃偉哲處事圓融,從2018年22縣市得票率最低的縣市首長,躍升為好感度最高的市長,出生台南縣七股鄉的黃偉哲,從幕僚國大代表台南縣議員,立法委員再到台南市父母官,民調節節高升的他,也成為民進黨力捧的明日之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