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藍提台美復交決議 立院無異議通過

張之晴 彭冠霖 報導  / 台北市

台美關係持續升溫,近期更有美國高階官員訪台,但外交部長吳釗燮日前表示「目前不尋求與美國建立正式外交關係」,再度引起討論。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就提案,希望蔡英文政府,積極推動台美復交,並由美軍助台抗中,兩項提案今(6)日上午朝野無異議通過,行政院長蘇貞昌則說,國民黨終於良心發現,希望一改過去沒有站在台灣最大利益思考的角度。

尾翼漆有美國國旗的行政專機,帶著衛生部長阿札爾訪台,接力抵台的,是台美斷交以來訪台最高層級官員,國務次卿柯拉克,兩國關係升溫,卻已經超過40年沒有正式邦交,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提案,要求蔡英文政府積極推動台美復交,行政院長蘇貞昌:「台灣會跟美國從有外交關係到沒有外交關係,都是國民黨搞的,現在國民黨終於良心發現,也是好事一樁。」立委(國)陳玉珍:「這樣講話實在有失閣揆高度,吳釗燮曾經公開說過,現在不尋求跟美國建交,所以我們覺得這是不對的方向。」

國民黨立委猛攻,外交部長吳釗燮「現階段不尋求台美正式建交」說,因為有民調顯示,60.4%民眾支持蔡政府此時盡快促成台美恢復邦交,還有五成五的民眾支持美軍駐台協防台灣,因此國民黨也提案,英文政府應積極說服美國助台抗中,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沒有異議本提案通過。」

兩個決議案朝野無異議通過,但後續如何作為,立委也期盼,立委(民)陳亭妃:「我們希望國民黨今天是打真球,不是打假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