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宮遶境鞭炮狂炸惹怨 北市府祭3手段規範

青山宮遶境鞭炮狂炸惹怨 北市府祭3手段規範 | 華視新聞
艋舺青山宮日前展開3天大遶境。(翻攝自臉書艋舺青山宮文化組)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北市萬華區的艋舺青山宮,4日到6日舉辦遶境活動,鞭炮連炸3天,6日甚至直至凌晨都還聽得到鞭炮聲不斷,引發許多民眾抱怨;對此,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今(8)日表示,檢討會時間目前還在安排,但北市府已定出3個明確方向,未來遶境期間,市府會拉高緊急應變層級、事前做好明確規劃、對任何脫序行為立即處理。

青山宮遶境惹民怨如何改善?北市府列3大方向

蔡炳坤8日上午出席「109年度台北市傑出市民表揚」記者會,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被問及針對青山宮檢討會議要如何改善?蔡炳坤指出,目前已安排最快的時間初步召開檢討會,並積極與青山宮做相關的討論,同時也說大致上已列出3大方向。

蔡炳坤表示,首先,遶境活動雖然非市府主辦,但地方政府有責任進行輔導,未來會提升指揮中心層級為府級,由副秘書長或副市長坐鎮指揮。第二,市府也會和青山宮進一步討論,對於活動的鞭炮減量、噪音降低,遶境時間與路線做好明確規劃、參加的陣頭和紅壇做好規範等,才能讓宗教活動既有民俗意義,附近居民也順利平安。

對宮廟活動採最少干預為原則 市府:將做出規範

蔡炳坤說,第三是在活動進行當中,若有任何脫序、違規行為將立即處理,「該怎麼做就怎做,才能夠第一時間即時來遏阻相關脫序情況」。此外,他也肯定青山宮的用心與努力,今年上半年因疫情影響,許多宮廟活動無法舉辦,因此下半年疫情趨緩,這次參與遶境的宮廟與紅壇非常多,雖有帶動台北市相關經濟發展,但對民眾造成困擾和影響,北市府身為地方主管機關也深感抱歉。

最後蔡炳坤強調,市府對於宮廟活動是採最少干預為原則,但因台北市為都會地區,也要顧及民眾的生活及作息,因此還是必須做出有效規範,例如在遶境時鞭炮要馬上清理、時間幾點到幾點等,這部分會繼續努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