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木欽案 蘇揆:全面撤查給人民交代

黃佩華 張肇元 報導  / 台北市

公懲會前委員長石木欽的彈劾案,雖然已經通過,退休金可能不保,但佳和實業董事長翁茂鍾,多達27本手稿筆記,詳細記載怎麼攏絡司法官、調查官以及警界高層,而且總人數竟然超過200人!翁茂鍾和巴黎銀行的三億元債務,承辦檢察官和法官剛好都是名單上所謂的好朋友,他還曾經到現任懲戒法院法官洪佳濱的家裡,討論欠款的案子,絲毫不避嫌。追債的銀行經理英年早逝,他的兩個女兒當時都還沒10歲就被求償5億,受到司法迫害!行政院長蘇貞昌宣誓要全面徹查給人民一個交代,只是再審和非常上訴,目前都還沒看到進度。

去年底,監察院長陳菊率領監委來到行政院,監委王美玉主辦公懲會前委員長石木欽彈劾案,就向院長蘇貞昌表示,佳和實業董事長翁茂鍾和巴黎銀行的三億元債務官司爭議,追債的銀行經理辭世,他不到10歲的兩個女兒被求償5億,巴黎銀行也損失三億,司法不公可能影響台灣的國際聲譽!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常務執行委員江榮祥說:「如果說的確現任的懲戒法院的法官,有涉及到石木欽案那這裡面,是不是也有迴避的問題,可能也都要我們持續去關注。」

監察院是在翁茂鍾的27本手稿筆記發現他攏絡司法官、調查官還有警界高層的詳細紀錄。雖然蘇貞昌已經宣示石木欽案是內行人玩法,要全面徹查才能給人民個交代,法務部也說會研究提再審和非常上訴,但似乎沒看到進度。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常務執行委員江榮祥說:「民事訴訟法判決確定後超過5年的期間,就不讓他再審的話,那是不是我們的一個法律漏洞。」,雖然院長一聲令下,但涉案法官到底會不會受到公平審判,司法院還是不願表態,會不會雷聲大雨點小,大家都在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