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女被告當庭脫衣勘驗 檢察官莊珂惠被彈劾

叫女被告當庭脫衣勘驗 檢察官莊珂惠被彈劾 | 華視新聞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雲林縣

彰化地檢署前檢察官莊珂惠,日前偵辦詐欺案件,在訊問越南籍被告時,多次以歧視性之言詞訊問;另外,在偵辦另一起妨害婚姻案件時,要求女性被告在偵查庭上脫衣勘驗胸部及私處。監察院認為違失情節重大,今(8)日通過彈劾。

訊問越南籍被告 涉不當歧視用語

根據監察院彈劾文指出,台灣雲林地方檢察署檢察官莊珂惠,之前任職於彰化地方檢察署期間,偵辦越南籍被告涉犯詐欺案件,在訊問時對被告厲聲斥責,涉有歧視之不當言行。

當時莊珂惠向對方說「你沒有騙人家的錢〜你這樣子你告訴我,你自己有多少錢,你有本事賺到100萬,你這樣子,蛤〜你100萬要賺多久。」、「你以為每個台灣人都可以讓你戴綠帽子嗎?」、「你老公沒有告你通姦欸〜你以為我們台灣是隨便你這樣玩,隨便你搞,是不是啊」、「你對我們台灣這個社會有什麼幫助啊!蛤?」

監院認為,莊珂惠訊問用語及態度,顯有不當,違反聯合國「消除一切形式種族歧視國際公約」嚴重損及被告權利,有損司法威信,違失情節重大。

要女被告在庭上脫衣 檢查胸部及私處

另外,彈劾文還指出,莊珂惠在偵辦另一件妨害婚姻案件時,明明沒有急迫性,還堅持要在無人的偵查庭內座椅上勘驗女性被告胸部及私處。監察院強調,莊珂惠明知當日女性檢驗員外勤公出,署內僅有1名未婚之男性法醫師,案件也非當場發現之通姦犯行,沒有必要採集體液,還堅持立即勘驗被告身體。要求被告在眾人出入且未經清潔的偵查庭座椅上,脫去衣褲檢查身體胸部及私處。監察院痛批,莊珂惠顯然是違反比例地膨脹自己的權限,且勘驗當時,也未製作筆錄供被告簽名,違反刑事訴訟法第42條。

監察院認為,被彈劾人所為,除已違反刑事訴訟法第42條規定外,亦已違反檢察官倫理規範,嚴重損及被告權利,且有損司法威信。今(8)日12位委員一致通過,彈劾檢察官莊珂惠,全案移送司法院審理。

叫女被告當庭脫衣勘驗 檢察官莊珂惠被彈劾 | 莊珂惠在彰化地檢署偵查庭內的公眾座椅上勘驗女性被告胸部及私處
莊珂惠在彰化地檢署偵查庭內的公眾座椅上勘驗女性被告胸部及私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