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萬安提案遭嗆 綠委郭國文:不要為洗白而偽善

蔣萬安提案遭嗆 綠委郭國文:不要為洗白而偽善 | 華視新聞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近日在立法院提案修法,主張政府應返還不法取得的人民財產,適用範圍擴大至兩蔣威權統治時期,然而蔣萬安此舉引發熱議,有人質疑是否為2022選戰佈局,民進黨立委郭國文就批評蔣萬安「不要為了洗白而偽善」。

質疑蔣萬安佈署2022 郭國文:花國家錢洗白自己

郭國文今(12)日在臉書表示,國民黨為了選舉,身為最被看好代表藍營角逐台北市長的蔣萬安,超前佈署的修法策略真是高招,聰明到花國家的錢,洗白自己。對於賠償受害(難)者、返還身家財產、土地遭沒收充公,對台灣人而言天公地道,他百分百支持,相信多數人不會反對;但是,翻開連署名單中不乏黨團高層,國民黨是真心檢討嗎?請教學法的蔣萬安,修法容易,然而執行細節呢?

多數請求權已罹時效 郭國文提修法建議

郭國文舉例說明,例如幾十年前被沒收的土地,現在是要原物返還,還是要折價賠償(例如土地上已經蓋有建築物,或者已經轉了很多手到善意第三人手上),如果折價以市價賠償,可能會是天價;據他所知,有些受害(難)者被沒收的財產,如果以現在的市價折算,單一受害者,就有超過百億的。

郭國文認為,這些請求權其實都已經罹於時效,現在要「賠償」、「補償」是立法讓已經罹於時效的請求權還可以行使。他建議國民黨、蔣萬安,再加一條追討條款,類似代位清償後的內部求償。

支持政府代位賠償補償 後由國民黨支付金額

郭國文強調,當初一覺醒來財產被國家沒收是哪個政黨造成的?為了讓受害(難)者能獲得平反,他支持政府先代位賠償補償後,由國民黨來支付這筆費用!他也喊話國民黨好好面對應該負起的責任,以對受害者展現誠心的道歉,不然很難不被國人認為是選舉操作,不要為了洗白而偽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