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核廢水將排入大海!我外交部說話了

福島核廢水將排入大海!我外交部說話了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日本政府今(13)日召開內閣會議,確定將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水在稀釋後排入海中,排放時間定在2年後。對此,我外交部表示,高度重視本案, 並籲請日方務必重視我國權益。

福島核廢水排入海 2年後開始放流

綜合日本《共同社》、《NHK》報導,日本政府今早經相關部長會議後,首相菅義偉宣布,確定實施福島第一核電站核廢水排放入海的計劃,而放流最快於2022年開始,預計將需時30年。菅義偉說,處理核廢水是廢爐無法避免的課題,在確保安全與做好負面觀感對策的前提下,排放入海是最現實的判斷。

日本政府強調,放流前會將核廢水稀釋至國家輻射濃度基準值的四十分之一,相當於世界衛生組織(WHO) 訂定飲用水輻射安全標準七分之一。

外交部「高度重視」:籲日方重視我權益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該案涉及海洋環境、生態保育及國人健康安全等面向,外交部高度重視,並配合主政機關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多次向日方表達關切,籲請日方務必重視我國權益,並依據103年「台日核能管制資訊交流備忘錄」的互惠精神,儘早將本案研議結果及處理方式通知我方。另方面,外交部也將我國環保團體憂慮傳達給日方,要求日方正視各界的多元意見。

歐江安指出,日方基於上述的備忘錄精神及我方多次關切,日本政府在正式決定方針前已事先通報我方,並允諾將依據國際放射防護委員會(ICRP)建議的基準稀釋、過濾並淨化後排出,同時持續向國際社會提供資訊。

歐江安還說,根據外交部瞭解,日本政府決定最終處理方針後,到開始排放所需準備時間約2年。外交部未來將持續向日方表達我方的關切,並密切關注本案相關動向,同時透過駐日本代表處蒐集資訊,持續進洽日方,並隨時提供資訊給主政機關原能會參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