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培哲質疑國產疫苗 辭疫苗審查委員

陳又寧 陳藝緯 報導  / 台北市

國內疫情嚴峻,國產疫苗要申請緊急授權,也將進入最後階段,之前總統蔡英文宣示國產疫苗7月要供應一千萬劑,但中研院院士同時也是疫苗審查委員的陳培哲卻說,根本辦不到,更強調審查最大的困難就是蔡總統,因為做不下去,所以乾脆請辭。

總統蔡英文說:「希望能夠在七月底以前,供應第一波的我們國產的疫苗。」喊出七月,要供應國產疫苗,不過同是疫苗審查委員會的中研院院士陳培哲,上週才爆出,國產疫苗用的技術是尚未通過,國際核准的蛋白質次單位疫苗,這是跟中央唱反調嗎?

而週一晚間又爆出他接受平面媒體訪問,強調五月底就請辭了,審查最大的困難就是蔡總統,她已經講了7月底要打國產疫苗,在這種情形下,食藥署擋得住總統府的那個壓力嗎,所以「我就辭掉了」,做不下去了,新冠肺炎疫苗專家會議召集人鐘飲文說:「他當然有他的考量,他會表達他基於學術上的,有一些他的想法,陳院士是有表達他的辭意,不過我們還在慰留中,大家都是希望他能留在委員會。」

就算強烈慰留恐怕也留不住吹哨者,食藥署長吳秀梅也說,委員都是在幫我們,而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也發聲明解釋,對於陳院士擔任,或辭去疫苗審查委員一事,總統府都並不知情,對於陳培哲這種說法,感到不解與遺憾,任何疫苗研發製造,都會依照嚴謹的科學程序,這些指涉對研發人員並不公平,雙方各說各話,更有資深媒體人周玉蔻踢爆,陳培哲是因為爭取不到台大醫學院院長,才出言報復,更說陳培哲違反專業倫理,但陳培哲強調,這都是抹黑攻勢自己是請辭後才發言,也不後悔講真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