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不在籍投票草案通過 交立院審議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包含立委陳柏惟罷免案、國民黨提出的重啟核四、環保團體的珍愛藻礁公投等,都因為疫情延後,不過行政院會今(30)日上午通過全國性公民投票不在籍投票法草案,未來民眾可以跨縣市移轉投公投票。

中選會選務處長謝美玲說:「這個移轉投票制度是由民眾本人,親自在投票日當天前往投票所投票,整個開票也在當天完成,也會公布開票結果,這樣子的方向是因為目前我們投開票所,工作人員的工作地投票已經有實施的經驗,適應上並沒有困難,可以有效來確保我們這個投票權人,是自由來行使投票意志。」

中選會去年將草案送交行政院審查,現在經過跨部會審查並修正名稱後,由院會通過,將開放本國境內移轉投票,需事先提出申請,但是國外及通訊投票,還是擔心有舞弊、資安等風險,因此都不開放,不過系統建置需要半年時間,民眾申請選務作業也都需要時間,草案也還需要送立院審議通過,因此應該趕不上今年底的公投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